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外华侨中秋“寻根” 为新一代烙下“中国印”

2015年09月28日 11:11

  中秋佳节,在西班牙打拼多年的华侨卓忠伟带着两个孩子回到老家浙江青田,寻根问祖,共赏故乡明月。

  上世纪90年代初,卓忠伟和同乡的大批青年男女一样,离开青田到欧洲的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寻找他们的“淘金梦”,一去就是20多年。

  尽管他的四个孩子都是西班牙土生土长的“侨二代”,但在国外依然面临身份的尴尬。“在西班牙,他们与当地孩子缺少交流。”

  卓忠伟两年前就把年纪稍大的两个孩子送到了江苏徐州读书。“国外的教育环境未必适合我们的孩子。反而回国以后,因为跟周围的孩子都一样,有了认同感,他们开朗了很多。”

  出生在新加坡,温州“侨二代”赵志栋却能讲一口流利的家乡话。“漂泊异乡的人,都有很深的家乡情结。特别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中秋。”他多次回到故乡寻根祭祖、亲近故乡的山水。近两年,他还萌生了翻修祖屋的念头。“我希望退休之后每年至少有半年时间在老家定居。”

  而对于赵志栋的儿女来说,回乡寻根可能更像一次异域旅行。不过,赵志栋希望通过中国传统节日让他们切身感受中华文化。

  浙江省外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些年,随着华侨回国举办各种经济、文化活动日益频繁,每逢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归国的华侨也趋于增多。

  “以前,老一辈华侨对祖国、家乡始终念念不忘,都有叶落归根的情结。”青田公共外交协会副秘书长何康磊说,近两年来,不少“侨二代”、“侨三代”也希望通过寻根,完成身份的回归和文化的传承。

  “我爷爷当年在荷兰创业,父亲在法国,我出生在意大利,但我并没有选择这三个国家的国籍。”林妙妙是意大利出生的“侨三代”,她和许多华侨后代一样,没有加入外国籍。“因为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不会因为国籍的改变而改变。更重要的是很多发达国家已经意识到要向中国学习,我们更要回来向老祖宗学习。”

  “中国梦让我们认祖归宗的意愿越来越强烈。”部分受访华侨说,在家国土壤的培育下,才会产生更深厚的民族认同感。西班牙华侨孙胜荣说,如果说“侨一代”只念“生意经”,那么“侨二代”、“侨三代”的培养就必须更注重“文化经”。

  “忠孝礼义廉的优良传统还是要继承下去。”德国华侨华人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吴伯良说,作为中西文化的结合体,新一代华侨要有与国际接轨的投资理念,更要懂得中国人打交道的方式。

  而中秋佳节,无法返乡的华侨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让孩子在融入当地和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间找到平衡。远在美国的温州华侨章瑾表示,每年她都会到旧金山的唐人街买月饼分派给自己的子女。“今年打算带着孩子们到唐人街感受中秋气氛,甚至教他们做月饼,希望他们能更多地感受类如中秋节这样的传统文化。”(段菁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