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全球各地华侨华人举行中秋活动 为全世界带来欢乐

2015年09月29日 14:20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伴随着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的到来,世界多地的华侨华人同喜同乐,举行了充满思乡之情的节日庆祝活动。

  27日傍晚,瑞士日内瓦的卢塞恩湖波光粼粼。皓月下,湖畔红色莲花座形的剧场里传出阵阵悦耳的鼓乐声。此时,来自中国江苏省江阴市天华艺术学校的小艺术家们正为远在瑞士的华侨华人以及当地民众献上一场中国民族交响音乐会。

  中国驻瑞士大使许镜湖在演出结束后对记者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百姓之间靠得越来越近,意味着两国间友谊越来越长久。今晚的表演是中瑞文化交流活动的一部分,也是中瑞友好关系在民间的体现。”

  中秋夜,在距祖(籍)国万里之遥的赞比亚,当地华侨华人在以“家·故乡”为主题的中秋歌会上寄托身在异域的思乡之情。《儿行千里》《父亲》《我爱你塞北的雪》等一曲曲耳熟能详的歌曲唤起现场观众对故乡的无限思念。动情之处更有人跟随乐曲放声合唱。

  “看到天上的月亮就会想家,”这是中国留学生苏夏芸看完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中秋文艺晚会后的由衷感触。有趣的是,人们在现场听到的中文歌曲、看到的穿着旗袍载歌载舞的女生,更多来自越南大中学生们。

  节日是绽放美丽艺术的良机。澳大利亚华侨华人与在澳中国留学生联合举办的《旋舞声声》文艺演出,分作《东方霓裳》《南朝俪影》《西域风情》《北漠放歌》和《游子情深》5个篇章,通过中国古典舞、民族舞、当代舞和街舞等艺术形式,谱写了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从中国到澳大利亚的所见所闻所感。活动主办者、黑天鹅艺术团团长车云凌说,这台晚会是为悉尼观众献上的一台具有青春活力、艺术水准高的舞台视听盛宴。

  每逢佳节倍思亲。26日,喀麦隆南部大区曼维莱水电站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中喀两国员工济济一堂,举办了一场以月亮为主题的中秋晚会。欢声笑语中一首首歌曲、一段段诗朗诵和小品表演,加上喀方员工演唱的中文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勇敢的中国人》和《太行山上》,使晚会高潮迭起。

  中秋节前夜,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百余名华侨华人同胞为正在当地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军人送上节日祝福和象征团圆的中秋月饼。在“中国红、和平蓝”军民联谊晚会上,维和官兵和侨胞们精心编排的大合唱、现代舞等节目悉数亮相,洋溢着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中秋佳节适逢法国巴黎举办亚洲音乐节。据悉,巴黎华侨华人组织的中秋节庆典活动将持续至10月9日。其间,来自中国、柬埔寨、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将为欢度节日的人们奉上一系列精彩演出。此外,一系列展览、讲座及互动活动也将为欢度中秋的热烈氛围添砖加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