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参与“海丝建设” 闽籍华人华侨发倡议书

2015年10月09日 14:02

  9日上午,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代表海外侨胞在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上,向全球闽籍华侨华人发出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倡议书。倡议书表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闽籍华侨华人也要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名为《同聚五洲闽侨心共谱福建新篇章》的倡议书表示,中央将福建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凸显福建在“海丝”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倡议书向全球闽籍华侨华人发出四点倡议:

  ——积极投身海丝大业。大力推进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的沟通,在经济社会文化等交往过程中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倡议书提出,要利用闽籍华侨华人熟悉中外两个市场的优势,积极推动住在国设立“福建经济开发园区”等,支持福建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不断深化合作对接。倡议书表示,闽籍海外乡亲分布广泛、社团组织众多,是“海丝”建设的重要力量。

  倡议书表示,要通过参与经济开发合作,推动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对接。尤其要推动东盟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资源型产品向福建转移,拓展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投资和产能合作。

  ——广泛传播福建声音。积极邀请所在国各类媒体参与宣传福建发展,扩大福建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核心,讲好“福建故事”,进一步弘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塑造福建的崭新形象。

  ——努力营造国际环境。广大闽籍同胞要发挥优势,当好“民间大使”,在福建与住在国政府、民众、社会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营造住在国与福建深入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良好氛围,为“海丝”建设创造和谐、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推动福建作为“海丝”核心区又快又好发展。

  “无论黄昏时的树影子有多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倡议书亦呼吁闽籍华侨华人心手相连,共同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再铸福建新辉煌。

  “‘一带一路’为海外华侨提供第二次投资兴业的大机会”,步出会场,美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对记者表示。(中国侨网 陈悦 闫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