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江门五邑大学“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2015年10月21日 10:13

  近日,五邑大学举行“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暨系列抗战史料出版首发仪式。

  广东省侨办林琳副主任应邀出席。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广东华侨史》编委会主编张应龙,江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柯文仲,新西兰华侨联合总会前会长杨惠芳,著名的“卖子救国”华侨郑潮炯后人郑社心等领导嘉宾和来自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五邑大学师生等百余人参加了仪式。

  五邑大学副校长张国雄主持仪式。他介绍,“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是由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与五邑大学合作共建,作为全国性的侨乡文化研究机构,“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将立足江门,加强与各地研究机构和单位的交流合作,带动全国的侨乡文化研究。

  林琳等出席仪式的领导共同为“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随后举行了《中国大事周刊》28卷本等系列抗战史料丛书出版的首发仪式,新西兰华侨联合总会前会长杨惠芳代表新西兰华联总会将该会出版的有关华侨史的书籍赠送给有关机构。

  林琳代表省侨办向“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并肯定了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侨乡文化研究及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华侨文化保护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林琳对做好侨乡研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既要对新新中国成立以前侨乡历史文化史料的收集和研究,更要加强对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侨乡历史文化史料的收集和研究,做到两者兼顾;二是要跳出江门来研究江门侨乡,要从全国观照江门侨乡,不同侨乡有不同特点,只有以全国视野对不同侨乡进行比较研究,才能发现江门侨乡的优势、特点与不足;三是坚持理论研究与为现实服务的结合。不能为理论研究而研究,理论研究应该为现实服务,为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特别是近期要围绕江门建设“侨务强市”、打造“中国侨都”的需要,结合其中有关文化建设项目的实施来进行研究,将理论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需要,为大局服务并发挥作用。(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