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海外中餐繁荣培训基地”11月在扬州挂牌

2015年10月23日 14:41

  美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系侨胞情谊的天然纽带,也是加强中外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记者21日从扬州侨办获悉,为对接国侨办“中餐繁荣计划”,鼓励更多餐饮企业“走出去”,“海外中餐繁荣培训基地”将于11月正式在扬州挂牌。同时,基地所设的“海外中餐繁荣网上课堂”也率先在美国西雅图上线,为淮扬菜大规模、高水平走向世界提供平台。

  “海外中餐繁荣培训基地”下月挂牌

  “中餐繁荣计划”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八大”惠侨工程之一。今年是全国“惠侨行动年”,“中餐繁荣计划”旨在提升海外中餐业水平,弘扬中华饮食文化,重点在健全海外中餐业组织和网络,开展海外中餐业培训活动。

  作为“中餐繁荣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海外中餐繁荣培训基地”申报竞争激烈,最终缘何选择落户扬州?扬州市侨办主任朱路跃说,扬州是淮扬菜的起源地,又是餐饮业大市,具有较好的现实基础。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是国内唯一拥有本、硕、博学位授予的餐饮专业学院,代表了国内最高的餐饮教学和科研水平,具有较高专业培训水准。此外,该市多年一直承办“文化扬州中华美食”厨艺团出访工作,具有丰富的推广经验。

  基于此,扬州市政府与扬州市侨办、扬州大学联合向国侨办申请在扬设立“海外中餐繁荣培训基地”。项目推进工作得到国侨办的充分肯定,并定于今年11月在扬州举行“海外中餐繁荣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基地更率先在美国西雅图开通了“海外中餐繁荣网上课堂”,为淮扬菜大规模、高水平走向世界提供平台。

  推介扬州淮扬菜大师互联网展示扬州菜

  “海外中餐繁荣网上课堂”是扬州“海外中餐繁荣培训基地”设立的全球性远程教育网站。通过浏览该网站,全球的华人及中外网友都可以免费观看、学习中餐大师的教学视频,“一对一”学习中餐制作手法,了解中华饮食文化。

  记者点开网站,主页内容共分为教学视频、名师大师、名菜名点、名班名课、名店企业、基地概况六大板块。中国淮扬菜大师、扬州大学烹饪学院副院长周晓燕为该网上课堂的主讲老师。他亲自录制了清炖蟹粉狮子头、文思豆腐、灌蟹鱼圆、水晶虾仁四道淮扬名菜,供全球中餐爱好者学习观看。

  在“海外中餐繁荣网上课堂”重点推介的中餐名店名企中,记者看到了冶春、趣园、东园小馆、狮子楼等一大批扬州名企名店,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以“食”看扬州的窗口。

  落户影响沟通中外促扬州餐企“走出去”

  目前,扬州“海外中餐繁荣培训基地”已与美国中餐联盟开展了意向性合作,有意愿组织国内餐饮名厨参加美国芝加哥美食节,组织中美中餐大师技艺比赛、交流;利用全美中餐业联盟主办的《品味中国》杂志宣传中华美食,推动国内中餐大师在美国美食主流节目开展表演等。

  餐饮业既是服务业又是文化产业,将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国侨办推进实施“中餐繁荣计划”,就是为了扶持海外中餐业,提高海外侨胞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同时,推动中华美食文化水平提升、美誉度提高,让中华美食走向世界。“海外中餐繁荣培训基地”在扬州的设立,既有利于策应中央外交战略,海外中餐业发展,又有利于提高淮扬菜的海外知名度,更有利于扬州,乃至江苏的餐饮企业“走出去”,名副其实成了扬州的“文化之桥”。(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