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在纽约开展

2015年10月29日 08:57





展览开幕式。(叶建强 摄)

  “相较于当年的华侨华人,如今的留学生和华裔移民后代生活条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展,或能唤起在美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新生代深刻思考‘根在哪里’。”

  美国侨商联合会主席郑棋28日对中新网记者如是评价“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在美展出,此次展览于当地时间10月27日在美国纽约法拉盛政治大厦艺术文化中心开幕,并正持续进行。

  侨批,俗称“番批”、“银信”,专指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是一种信、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广泛分布在福建、广东潮汕地区暨海南等地。闽南话把书信叫“批”,闽南华侨与家乡的书信往来便是“侨批”。

  这次展览由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美国侨商联合会联合(纽约)共同举办,纽约州长办公室孙雯代表、纽约州参议员杨旻雯代表、纽约市议员顾雅明等18名嘉宾,以及美国侨报、美国明报、星岛日报和USC美中影视文化传媒集团等多家媒体高层领导出席展览开幕式,300多名当地华侨华人前来参观展览。

  “美国与福建的历史文化交流由来已久,美国是福建华侨华人较为集中的国家之一,‘侨批’见证了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交流与融合,是弥足珍贵的世界文献遗产。”福建省档案馆馆长丁志隆说,“汇款兼家书”的侨批如今已成为研究移民史的重要原始文献,该馆一直致力于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侨批及其蕴含的精神财富。

  丁志隆认为,侨批体现了海外华侨华人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情操,也体现了中华文化中孝悌情谊的传统。

  本次侨批档案展分为“过番谋生赴重洋”“云中谁寄锦书来”“家书封封抵万金”“世界记忆永流芳”四个部分,共有120余件展品。据悉,该展览还将于10月30日在华盛顿马里兰州州立大学展出。展览结束后,展品将赠送给当地华人社团继续展出。(中新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