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海南省华侨纪念馆筹建启动 琼籍侨胞建言献策

2015年11月02日 10:49





  11月1日,第十四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暨2015海南文化澳新行活动上展出海南的照片,家乡巨大的变化令华侨欣喜不已(李英挺 摄)

  海南省华侨纪念馆项目筹建工作已经启动,相关建设用地进入征地及办理土地证等相关手续阶段,这是记者从今天(11月1日)举办的第十四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主题论坛——海南省华侨纪念馆筹建交流会上获得的消息。

  海南是著名侨乡,早在宋末元初时就有海南人“下南洋”谋生。如今,有370万琼籍海外乡亲分布在世界近60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100多万人。海南华侨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都为家乡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建设一个集中展示海南华侨的奋斗历程,以及他们为家乡社会发展的贡献的纪念馆是海外琼籍乡亲多年的企盼。

  为了建设一个侨胞们认可的精神之家,主题论坛特别向参会的海外乡亲代表征求建议。“华侨纪念馆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吸引海外侨胞尤其是新生代回祖籍地寻根,了解历史,传承文化。”交流会上,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林秋雅为纪念馆的筹建提出了满满三页纸建议,希冀该馆建成后能成为凝聚海内外老、中、青乡亲的交流平台。“作为第二代华裔,我对家乡的感情是因为父母的熏染,然而我们下一代对家乡的概念越来越模糊。”新加坡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希望纪念馆能吸引年轻的琼籍华裔回家,激发他们热爱故土的情感。旅港海南同乡会会长林青建议,纪念馆馆内建设要将传统跟科技手段相结合,保证纪念馆在5至10年内不落伍。此外,每年寻根夏、冬令营的青少年可安排在馆内进行各项培训课程,了解海南的风土人情。

  除了对纪念馆建筑设计、馆藏内容、管理运营模式等提出建议,不少侨胞拿出了具体措施。印尼海南总会总主席詹达耀说,该会将成立华侨纪念馆的筹募基金,召集乡亲捐款资助。在悉尼工作的“90后”琼籍华人符传强说,将利用自己建筑设计的专业知识为纪念馆建设尽绵薄之力。(海南日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