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汕头华侨试验区发展规划通过广东省专家组评审

2015年11月02日 14:36

  10月31日,(广东省汕头)市政府联合(广东)省发改委在广州召开中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和政策建议专家论证会,华侨试验区《发展规划》顺利通过省专家的论证评审。据介绍,作为华侨试验区顶层设计,《发展规划》是华侨试验区开发建设的纲领文件,关系到华侨试验区的长远发展,将为新时期汕头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路。

  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魏济章,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蒋述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课题组成员以及省社科院、广东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山大学、省交通运输规划研究中心、广州地理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学者出席评审会,副市长赵红主持。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市委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开展试验区发展总体规划和政策研究工作,课题组广泛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形成了《中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2015-2030年)》和《关于中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政策创新的若干建议》,并根据省26个有关单位的意见对《发展规划》和《政策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

  按照相关程序,经评审组充分讨论评议,一致同意《发展规划》通过评审。专家的评审意见指出,规划建设华侨试验区,是汕头经济特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重大举措。《发展规划》立足于华侨试验区的发展基础,分析了华侨试验区发展的优势和面临挑战,明确了华侨试验区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定位,提出了保障措施和重点建设工程。《发展规划》视野宽广、思路清晰、布局合理、观点新颖,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份较高水平的规划成果;《发展规划》所附的《政策建议》紧扣华侨试验区合作、创新和服务的主题,创新性强,涉及面广,为推动华侨试验区建设、打造汕头经济特区新增长点提出了很好的政策建议,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魏济章在讲话中指出,要结合本次论证会专家意见和建议,抓紧完善《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华侨试验区的战略定位,突出加快建设粤东区域中心城市,将汕头港加快建设成为国际重要港口;要进一步对《政策建议》进行深入研究,切实促进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营造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积极谋划重大产业发展,集中资源优势加快推进起步区开发建设。(汕头日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