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东盟副秘书长:文化交流助推东盟-中国关系发展

2015年11月10日 14:25

  文化交流在东盟-中国关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越南、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体现出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这一重要作用,有助于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发展,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11月9日,“中国-东盟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冯少协油画展”在东盟秘书处举行。穆赫坦在画展间隙接受采访说,当前,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东盟-中国关系的一大支柱。双方已经在领导人和部长层面建立起文化交流机制,推动文化交流各领域合作。

  在习主席访问前夕,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大会在文莱举行。“这场大会的意义在于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民间交往,对于推动东盟-中国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我们能够进一步拓展东盟-中国关系”,穆赫坦说。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越南期间,瞻仰了胡志明陵,并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共同会见了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在新加坡,习近平主席见证了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运营。

  穆赫坦对此表示赞赏,他说,习近平主席将人文交流置于此次访问的行程安排中,是中国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文化交流的又一体现,欢迎中国及东盟国家领导人今后提出更多类似倡议。

  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并在谈及中国同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周边国家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大计时提出,亚洲各国人民要从悠久的历史文明中汲取养分,凝聚对亚洲价值的集体认同,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夯实睦邻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把“和”、“合”的传统理念付诸彼此相处之道,把修睦合作的薪火世代传承下去。

  穆赫坦说,本次画展就是东盟-中国人文交流的又一体现,反映出东盟国家和中国正在以视觉艺术的方式追溯彼此之间的人文交流历史。

  此次展出的作品主要以海上丝绸之路出水文物和丝路沿线遗迹为表现对象,展现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数百年的历史厚度与深度。

  “这些作品包括马六甲海峡的吉打港,还有印尼、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文化遗迹,”穆赫坦说,“让我们深刻地了解东盟-中国的交往历史,同时更说明双方文化交往源远流长。”(新华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