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福建石狮侨务部门三大举措 贴心服务侨胞

2015年11月18日 15:19





  通过协办APEC商务旅行卡、为贫侨争取侨居工程、协助华侨回国定居等三大举措,(福建省)石狮市侨台外事局不仅与石狮华侨心贴心,还有力地支持石狮外向型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

  协办APEC商务旅行卡

  “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企业法人签名并加盖申办企业印章外,还需要申请人的护照资料页复印件3份,申请人居民身份证复印件3份!”对前来咨询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的石狮企业,石狮市侨台外事局的工作人员小杨耐心地说明,这是石狮市侨台外事局服务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推进我市对外交流合作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一个缩影。

  石狮市侨台外事局局长许海鸣告诉记者,亚太经合组织推出APEC商务旅行卡(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简称ABTC)就是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便利区域人员往来,而石狮的企业外向型的居多,因此,局里把协助企业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作为联系企业、助力石狮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012年的9批12人次,2013年45批64人次,2014年37批69人次,2015年的18批29人次,这一系列的数据可以看出APEC商务旅行卡极大方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来往于亚太地区十几个国家!”泉州台商协会石狮联谊会会长王爱群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内容的不断深化,APEC商务旅行卡必将为石狮企业今后市场拓展带来更多的便利。

  统计表明,五年来,石狮市侨台外事局为企业申报多次往返港澳323批485人次,APEC商务旅行卡106批174人次,办理邀请外国商人、技术人员入境申请203批321人次。

  为贫侨争取侨居工程

  家住永宁镇港边村的佘文山今年已经70岁了,“我是很小的时候就从菲律宾回来的,是造船厂退休工,退休金1000多元,年老了,还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耳聋(有耳聋残疾证)等疾病,大儿子成家自立,是普通务工人员,二儿子40多岁,因身体思想观念问题没结婚,住的是占地约50平方米的石头厝,能住新房是我做梦都没想到的!”谈及现在住的新房,佘文山心情依旧难以平复!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无房或者居住在危房内的贫困归侨家庭进行核实,今年我市确定受助包括锦尚镇张新训、永宁镇佘文山、鸿山镇蔡婉香等三户贫困归侨,现在三户全部办理土地、基建手续及方案设计,其中,永宁镇佘文山的房子已经建成,并搬迁入住!”谈及今年为贫侨争取侨居工程,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李志雄副局长如数家珍。李志雄告诉记者,市侨台外事局切实维护侨、台胞权益,关注侨、台胞民生,深入村居慰问特困侨胞及眷属,真诚关怀在石狮的高龄台胞和生活困难的台胞台属,走访慰问贫难归侨、侨眷,台胞台属,及时发放贫困归侨病灾补助款、低保贫困归侨困难户生活补助款人民币13万元,将5户贫困归侨纳入“侨居造福工程建设”对象,为每户争取居住危房修建补助款4万元,共计20万元,争取落实高龄、困难台胞生活补助及本市配套补助资金32.26万元。

  加强对贫困归侨侨眷的帮扶力度,努力为归侨侨眷排忧解难,深入村居慰问特困侨胞及眷属。不仅如此,石狮市侨台外事局还积极协调解决贫困归侨侨眷在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温暖着华侨的心。

  协助华侨回国定居

  我(石狮)市是著名的侨乡,每天都有数十名石狮籍旅外华侨前来咨询及办理回石狮市定居手续,“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是侨务部门一项全新的工作,在进一步完善办理流程的基础上,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不断整合资源,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侨胞。”在开始办理之初,石狮市侨台外事局就定下了协助华侨回国定居的基调。“叶落归根,是众多海外华侨的心愿,要尽最大的努力为华侨提供方便,协助华侨回国定居!”作为具体经办人员,石狮市侨台外事局的工作人员高思明正是凭借这样的态度赢得广大华侨的赞许。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正式受理华侨回国定居手续就超过260人。曾对我市开展的华侨回国定居工作进行调研的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也对我市协助华侨回国定居给予了高度评价。(石狮日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