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全省侨政工作会召开 围绕凝聚侨心侨力主题

2015年11月19日 16:06





  11月16日至17日,浙江全省侨政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外侨办副主任陈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内侨务处处长刘红主持,各市外侨办领导、侨政处处长及部分重点侨乡县(市、区)侨办主任参加会议。

  陈安首先传达了国侨办国内侨政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近年来省国内侨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国内侨政工作承担着依法护侨、维护侨益、凝聚侨心的重任,是侨务工作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全省各级侨办在侨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权益的惠侨政策,深入组织开展侨法“四进”等学习宣传活动,全省建立国侨办“侨法宣传角”105个。

  在为侨服务工作得到新拓展。立足侨界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开展“关爱工程——暖巢行动”、关爱侨乡寄养儿童开展“温暖侨心,关爱成长”送剧进侨乡、进侨校,利用浙江省慈善总会侨爱分会,促进华侨慈善事业发展;立足侨界热点难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协调省民政厅、财政厅,提高浙江省困难归侨固定补贴标准,启动困难归侨应急救助机制,对在强台风中受灾严重侨眷实施救助;立足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为侨服务合力,深入重点侨乡共同开展“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活动,发挥侨务信访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作用,组织医疗专家为侨界群众服务,助侨、护侨的良好局面在全省各地进一步形成。

  在推动侨政工作重心下移方面做出新探索。指导各地做好华侨回国定居的审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审批办理华侨回国定居31000余人次。依托基层公共服务网络,加强了对社区侨务工作的具体指导,积极探索将社区侨务工作做进商务楼宇。目前,全省有8家单位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20家单位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8个社区被评为“侨爱工程暖侨敬老行动”联系示范社区。推动涉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五年来,浙江省各级侨办共受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来信来访15262件/次,办结14712件/次,结案率达96%以上,有效地维护了广大侨胞的合法权益。

  在谈到今后的侨政工作时,陈安指出,全省各级侨办要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这一主题,坚持为侨服务和为国家大局服务的宗旨,着力构建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和工作平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加强侨务法制建设,加大依法护侨力,做好侨务立法,开展侨务立法调研,兑现“三侨生”审核等利侨政策,加大重点信访案件处理力度;要深入实施归侨侨眷关爱工程,加大对侨界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开展送温暖、送关爱活动;要深化社区侨务工作,加大对基层侨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搭建新侨之家;要用心培育侨务慈善资源,加大对华侨捐赠工作的服务与监管力度。

  会上,各市侨办代表还就开展社区侨务、侨务捐赠、华侨回国定居、“三侨生”认定及侨务信访等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这次会议内容丰富、节奏紧凑、信息量大、交流充分,既学习借鉴了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又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收获颇丰。(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