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北美侨商斥资30亿掘金桂粤合作特别试验区(组图)

2015年11月20日 09:05





图为开工仪式现场。(林浩 摄)

  11月19日,由加拿大侨商黄晔华与美国侨商林伟等出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的“梧州枫大物流园”正式开工,这个占地1156亩的项目位于桂粤合作特别试验区内,将建设近50万平方米的交易中心及仓储冷库,形成年货物吞吐量超900万吨现代物流产业园。

  黄晔华表示,将尽快完善设施建设,争取园区早日建成并投入运营,形成连接两广,辐射港澳地区的商品物流交易市场。”加拿大侨商黄晔华19日对记者说。

  记者当天在项目现场看到,物流园所在地目前还只是连片连片的山地,但山脚下便是西江流域最繁忙的码头之一——李家庄码头。黄晔华说,“桂粤特区是尚待开发的‘处女地’,如果不早点来抢个位置,就会错失发展良机。”

  这位女企业家告诉记者,她十分看好桂粤合作的发展前景,2014年,当得知两广将建桂粤特区的消息后,便立即到梧州和肇庆考察,与相关部门商谈合作,没过多久,这个物流园项目就正式签约落地。

  “我们决定一定要在特区起步阶段进驻,抢得发展先机。”黄晔华认为,广西与广东发展互补性很强,随着桂粤合作的深入,试验区将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的热点,吸引人流、物流及信息流的汇集,有利于形成规模化的物流仓储市场,帮助企业家及时掌握桂粤两地市场信息,减少经营风险。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徐文伟当天在开工仪式上介绍,桂粤特区是中国目前唯一横跨东西部的省际合作试验区,由广东、广西两省(区)沿西江界共建,规划范围总面积140平方公里。自2014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特区发展渐入佳境,已成为两广合作的重要载体。

  “现在,西门子、微软、国光、中兴通讯、比亚迪等165家知名企业已确认入驻,今年1—10月,特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超46亿元,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特区建设已成为粤桂发展的新亮点。”徐文伟表示,今后,桂粤特区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海内外企业家共赢发展。

  广西侨办副主任陈宁当天宣布项目正式开建,他表示,作为中国第三大侨乡,广西今后将积极搭建平台,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侨商参与特区建设。

  “当年我错过了深圳,如今不能再错失桂粤特区的发展机遇。”黄晔华说。(中新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