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7国25名华文教师天津研修“新汉语” 观摩教学法

2015年11月24日 08:52

  2015华文师资普通话正音及“新汉语”教学法培训班开班典礼11月23日在天津国际汉语学院举行。来自老挝、蒙古、泰国、马来西亚、韩国、印度尼西亚、法国等7个国家的25名华文教师参加培训。

  来自泰国博仁大学的华文教师石彩虹已从事华文教育23年。谈及多年从教经历,她感触最深的是: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和国际交流不断发展,近年来,中华文化日益受到世界关注,学习中文的热潮正在各国兴起。

  “由于学习汉语的学生骤然增多,印尼已出现华文教师断层现象。”参加此次培训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培民学校华文部督学潘月淑介绍,过去10年,印尼政府逐步取消对于华语教育限制,国际学校雨后春笋成立,新生代华语教师还没有成长起来,符合教学要求的本地教师寥寥无几。

  潘月淑称,其所在学校中80多位华文教师中一半以上来自外聘。参加此次培训,她希望带回更多崭新教学方法,帮助印尼当地教师成长。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承办,天津国际汉语学院协办。在未来15天中,华文教师将在天津研习汉语语音及语音教学、汉字及教学讲座等诸多“新汉语教学法”课程。

  在首堂培训课上,蒙古国旅蒙华侨友谊学校校长江仙梅听讲十分认真,她说,当今蒙古青年学习汉语热情高涨,因为掌握汉语不仅让他们有更多工作机会,而且薪水会更高。已到退休年龄的她,仍然坚守在华语教学一线。江仙梅说,她渴望学到更多方式讲述中国的历史与现在,让学生们印象中的中国不再是书本上平淡的文字。

  为期15日的“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天津营活动亦同日开营。在开营式上,天津市侨办副主任陈永义表示,此次天津冬令营是一次寻根之旅、求学之旅、文明之旅、友谊之旅。希望营员们深入了解祖(籍)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新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