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广东汕头打造华侨文化主题公园 促华侨试验区建设

2015年11月24日 14:31

  2014年9月1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批复,同意在(广东)汕头经济特区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标志着承担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任的国家级改革创新平台诞生。为把试验区文化资源优势和广大在外侨胞的人脉商源结合起来,引进国内外潮商的雄厚资本,积极推动试验区建设,实现试验区目标定位,本文提出打造华侨文化主题公园的设想。

  一、主题公园概述

  从1955年美国人沃尔特·迪斯尼在加州建成迪斯尼乐园后,主题公园的概念渐渐弥漫全球。

  截至目前,我(汕头)市仅有方特欢乐世界·蓝水星一个主题公园,其目标客户群主要是青少年、儿童。为构筑全球华人华侨精神家园,搭建全球华人文化交流基地,在试验区内打造一所华侨文化主题公园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二、华侨文化主题公园的发展策略

  (一)发展定位:以文化主题公园为核心,以潮汕近1500万户籍人口、海内外侨胞、省内外其他城市的居民为客源,集文化体验、科技娱乐、酒店住宿、休闲度假、购物美食、健康养生、商务会展等多种产品形态于一体的一站式大型综合性旅游生活综合服务区。

  (二)发展途径:华侨文化主题公园产业集群按照产业集群的一般形成过程,经过点、线、面三个阶段。

  1.点状阶段——要素集中

  主要包括四大主体:

  ①大型主题演艺歌舞。拟以《潮人盛世》为题,再现潮人华侨游走异国他乡艰辛谋生,闲时品潮汕工夫茶、听潮剧唱段的浓浓思乡之情;以及华侨创业成功后回国支持祖国家乡建设的情形等。

  ②潮汕民俗文化村。以民俗节庆作为展现潮汕地区民俗文化的最佳载体,按照各种传统岁时节日,通过现场参与体验的方式,使游客直观、真实地感受潮汕民俗文化,如出花园、老爷巡游、文化踩街、人神共乐、非遗展示等。

  ③华侨文化风情展区。以多数潮人华侨居住的泰国、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等侨居地的特色风貌、生活习俗为依托,按照一定比例仿建缩微景区,将特色建筑、名胜遗迹、民俗场景、民间歌舞融为一体,展现各侨居地丰富的文化内涵,并添加侨居地民俗节庆体验环节。

  ④科技娱乐体验馆。以澄海玩具产业为依托,以动漫玩具形象为载体,综合运用声、光、电、数字技术、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打造寓教于乐的游乐环境,并定期举办动漫节,增强娱乐互动体验。

  2.线状阶段——纵向成链

  ①交通。打造“绿色”交通路线,设置联通市区主干道至公园的专车路线,鼓励更多游客以主题公园专用公共交通前往游玩,减少交通拥堵状态。

  ②住宿。打造高端风情特色主题酒店,客房按照泰国、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等侨居地特色进行设计;打造实惠便利型青年旅舍,既保留相对独立的个人空间,又提供方便交友交流的场所,如配备创意咖啡屋等。

  ③餐饮。打造特色餐馆(精品潮菜馆、侨居地特色美食街、潮汕小吃街);咖啡书吧(陈列部分潮汕历史、华侨史等书籍)、潮汕传统技艺展示厅(潮绣、木雕、剪纸等)、潮汕工夫茶馆(茶艺表演、品茗售茶)、休闲养生馆(spa、特色茶点、特色养生滋补品)。

  ④旅游服务。推进智慧服务,重视用户体验:一是建立完善的官方网站功能模块,二是建立主题公园内餐饮、商品配送平台,三是建立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建立预测预警机制。

  3.面状阶段——横向成群

  ①“产业链”服务型创客空间。

  借助我市八大支柱产业中的工艺玩具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可考虑打造旅游创客空间,间以“创意+孵化器”为理念,打造“创意工坊+创业孵化器”基地,吸引海内外创客团队入驻。

  ②房地产。打造包括创客公寓区与华侨风情公寓区两部分在内的主题公寓。

  ③商务会展。打造会展中心,实现信息流、商品流、资金流和客商流交汇,为招商引资、技术合作共享与文化交流提供平台。(汕头日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