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强调要确保华侨农场归难侨同步实现小康

2015年11月24日 16:19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日前在京表示,做好华侨农场地区归难侨工作主体是各级侨办,特别是所在地市级侨办,各地要努力推动华侨农场彻底融入地方,确保归难侨同步实现小康。

  日前,由国务院侨办组织的七省区侨办系统华侨农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发表了主旨讲话。

  “推动华侨农场彻底融入地方是没有回头路的改革。”裘援平指出,目前,华侨农场改革基本实现“三融入”(即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部分农场已具备告别华侨农场建制的条件。下一阶段,各地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激发华侨农场的内生动力,使华侨农场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组部分,彻底融入地方。

  对于已基本实现“三融入”的农场,裘援平认为,侨务部门要努力确保归难侨和职工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华侨农场地区作为归侨侨眷聚居地区,有必要也有条件在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作出示范。”裘援平称,各级侨办要设立涉侨行政事务办理窗口,为归难侨和原华侨农场辖区职工群众提供便利的行政事务服务,支持华侨农场社区建设“侨之家”平台,培育归难侨的精神家园,并构建与侨联系、为侨服务的媒体网络。

  裘援平坦言,脱贫济困、改善民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归侨侨眷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保障和改善归侨侨眷民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要确保困难群众基本权益,促进归难侨职工就业创业,完善利益共享机制。”

  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当前归难侨及其子女中贫困面仍然较大,对此,裘援平表示,各地要继续加大对困难归侨的扶贫救助工作,坚持重点人群重点帮扶,确保其同步脱贫。

  不仅如此,裘援平还指出,各地要保护好华侨农场历史文化,使之成为华侨农场发挥比较优势、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对于华侨农场来说,侨是历史,是特色,更是优势。”她说,广大归难侨在长期与海外交往中,创造出具有浓郁异域民俗和多国文化融合的侨场特色文化,成为华侨农场独特的发展优势和稀缺资源。(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