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深圳举办海归创业交流活动 多名海归现身畅谈

2015年11月25日 11:26





深圳海归对话交流活动现场。(张臻斐 摄)

  11月23日下午,一场《传承·启航——深圳海归创业记》对话交流活动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举行,多名深圳海归现场分享了自己留学创业的故事。

  畅志军:为了“made in china”梦

  今年已53岁的畅志军,谈到自己年轻时的留学经历,心中感慨万千。为了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畅志军夫妇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公务员职位,带着年仅1岁的孩子毅然去日本留学。

  刚到日本时,高昂的学费、不稳定的生活,一家三口不得不靠打工维持生计和学业。“每天都是煎熬。”畅志军说,这么辛苦只为了能够学到更多,实现“made in china”的梦想。如今,畅志军夫妇在龙岗开办了莱恩精机(深圳)有限公司,从事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研发。谈及未来,夫妻俩信心满满,“希望企业健康发展,成为像华为那样让全世界都知道‘made in china’。”

  陈宁:孩子们是我公司的粉丝

  为了把先进技术应用到国内智慧城市建设中,陈宁和他的团队致力于机器人视觉系统的研发工作,常常大半年不能与家人团聚。不过令陈宁十分高兴的是,孩子们渐渐长大,知道了父亲从事的工作多么有意义,并成了自己公司的粉丝。当3个孩子身穿公司文化衫的照片出现在现场大屏幕上时,这位父亲的脸上挂满了自豪和喜悦。

  目前,陈宁公司研发的天眼技术系统已经在龙岗投入试点。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孩子们能借助公司研发的天眼系统去“翻阅”世界。

  周文川:我要努力改变富二代内涵

  作为一个“富二代”,80后的周文川经历颇为丰富:曾在印度旅游时扒过火车,还在巴黎走过模特步,又正装笔挺的出现在李克强总理出访韩国的队伍中。

  “我们年轻一代确实没有吃过多少苦,但我要努力改变富二代的内涵。”周文川充满信心地说,她身上传承了父亲企业家的所有特质,又具备了海外留学的教育背景,现在努力拼搏去实现民营企业走出国门的目标。在她看来,今后的世界是整合资源、跨界交流与强强联合的世界,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开放、平等地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潮中。

  王红欣:为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王红欣毅然辞去了美国的高薪职位,举家回到香港从事金融行业工作6年。现在他又一次辞去香港公司总裁的职位来到深圳,成为深圳道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金融人才协会会长。

  被称为“中国量化投资之父”的王红欣,一心希望将国外投资的群体多元化、策略多元化、工具多元化特色带回国内,为国内实体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优秀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为在海外拼搏了20多年的“老海龟”,王红欣对“小海龟”们寄予厚望:“不要在意是‘海龟’还是‘土鳖’,不要急功近利,也不要给自己戴高帽,坚持专业化、市场化道路,沉下来艰苦创业,努力闯出一番天地。”(深圳侨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