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华裔科学家屡被诬“间谍” 主流社会打抱不平

2015年11月25日 14:37





  图为华裔议员赵美心(左二)、华人科学家陈霞芬(左三)和日裔议员迈克·本田(左四)出席11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美国民权委员会(U.S. Commission on Civil Rights)23日向司法部长林奇致信,指出政府在处理针对华裔美国人的案件时,可能未能审慎采取充分调查,因此要求彻查近期多位华人科学家被误控“间谍”案,并敦促司法部在现行或未来调查和指控过程中,加强培训与监督。

  民权委员会通过多数表决,23日致函司法部长林奇,要求司法部调查多起针对华人科学家的不正当起诉。该委员会在心中表示,这些指控对华人科学家及其家庭均造成严重伤害,同时更在亚裔美国人小区引起对于不公待遇和种族脸谱化(racial profiling)的担忧。

  以联邦众议员赵美心、刘云平、孟昭文及本田为代表的亚太裔党团委员会(CAPAC)议员,上周刚就多位华人科学家被冤枉指控一事会晤林奇,要求司法部给出合理解释,并彻查案件是否存在种族因素。而民权委员会23日的公开信,则是主流社会对华裔小区要求真相的又一声援。

  科学杂志近期发表一篇文章指出,过去一年来,有五位中国出生的美籍华人科学家被控窃取商业机密或经济“间谍”罪,而联邦政府最后又因指控有误或证据不足而撤诉。以被诬指为中国窃取美国机密的天普大学教授郗小星及水文学家陈霞芬为例,尽管当局对两人指控均已撤销,但对两人名声造成极大负面印象,并让他们背负沉重的债务。

  该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Martin R. Castro)代表多数成员声明说,尽管打击间谍和经济间谍活动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但同样重要的还有保护美国公民的民权及自由。他说:“美国公民享有通过正当法律程序的权利,不应基于种族或民族而成为目标—这种行为不是美国的做作法”。(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