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缅甸华人并非“政治局外人” 多数积极参与投票

2015年11月25日 14:38

  华人在缅甸分布较广,从最大城市仰光、到首都内比都乃至被华人称作“瓦城”的中部城市曼德勒,到处都有华人的身影。长期以来有一种说法,缅甸华人只对做生意感兴趣,对政治没兴趣。这种说法具有一定代表性,但记者通过与缅甸华人交谈、观察和了解发现,缅甸华人也并非对政治完全漠不关心,对于政治也有自己的见解和立场。以这次缅甸大选为例,许多华人都积极参与投票,他们并没有成为这个国家的“政治局外人”。

  多数华人积极参与投票

  在缅甸,除了缅北少数民族地区外,多数生活在俗称下缅甸地区的缅甸华人拥有与其他缅甸人相同的投票权。

  在这次选举中,缅甸选民投票热情非常高,缅甸华人也大都积极参与投票,或者按规定申请提前投票,还有人因投票当天旅行未能参加投票而感到遗憾。在缅甸大选中,为防止重复投票,会将已经投过票的选民左手小手指涂上紫色颜料,以作为记号。记者看到,不少华人的左手小手指被染成了紫色。

  在选举前,一些缅甸华人就预测,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将取得大胜。一名在缅甸多年从事媒体工作的华人告诉记者,民盟这次赢得这么多选票,关键之处在于很多选民是“看党不看人”。很多人根本不认识有些本来并非是本地人的民盟候选人,但人们只是为了投给民盟一票。他们也表示,这一次要给民盟一个机会,以后民盟做得不好,他们也就不再支持。

  但也有人支持执政党。一名在仰光开旅行社的缅甸华人老板在选举前对记者说,民盟虽然会赢,但也未必能取得绝对优势、单独组建政府。他了解的情况是,执政党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在这几年也做了一些事,积累了一定人气。

  一些缅甸华人私下表示,他们担心民盟赢了之后,可能与军方合作不好,引起社会不稳定,有人因此希望巩发党获胜。

  直接从政的华人较少

  虽然可以参与投票并对选举有各自不同见解,但直接从政的缅甸华人确实较少。在这次选举中,缅甸华人昂图亨博士作为缅甸全国民主力量党(NDF)代表,在仰光省拉达选区竞选联邦议会人民院议席,但在竞选中失利。

  昂图亨今年35岁,他本人已经不会说汉语,只知道自己姓林。他向记者提供了自己中文姓名的缅文拼法,发音为“林唐全”。

  昂图亨说,缅甸华人确实不太热衷政治,更愿意把精力放在做生意上。作为父母均为华人的缅甸华人子弟,从政非常艰难,他自己的亲戚也劝他不要从政。他强调,他是以要为国民做事的责任参选,华裔身份不是噱头,也不应称为阻碍。“我虽然是华人,但我也是缅甸国民。”

  的确,虽然是华裔,但是缅甸公民才是他们正式的身份。在下缅甸,缅甸华人在仰光省与当地社会融入度最高,出行穿缅甸服装、都有缅文名字、说缅甸语,如果不了解的话,很难把他们与普通缅甸人区分开来。

  跟昂图亨一样,在年轻一代的缅甸华人中,能熟练使用中文的已经不多,甚至很多人根本听不懂、也不会说汉语。他们手中的身份证上也没有标注华人身份,从某种程度上看,他们已经是彻头彻尾的缅甸人了。

  昂图亨说,这次选举广受关注,民众投票踊跃,选举自由、公正。他认为,这次选举对中缅关系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缅甸华人希望平稳“改变”

  民盟这次的竞选口号是“改变”,缅甸华人也对未来的新政府抱着一些期望。

  多数缅甸华人希望稳定,国家能够平稳过渡,不会造成混乱、引起动荡。在稳定的条件下,加速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经济、引进投资、兴建医院、提高人们的教育和生活水平。(庄宁)

  在选举前夕,包括缅甸华人在内的一些缅甸公民有囤积粮食、生活用品的现象,但随着大选结果逐步揭晓,各方大都表露合作态度,人们也开始放下心来。

  在全国和解进程方面,缅甸华人同样是从稳定出发,希望新政府继续推进,特别是尽早结束缅北的冲突。

  这些缅甸华人的期待,也是大部分缅甸人的期待。从总统吴登盛、议长吴瑞曼、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等人的表态来看,都表达出希望对话与合作的意愿。若能如愿实现平稳过渡,缅甸将为“改变”而迈出第一步。(国际先驱导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