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湖南省外侨办:未来5年工作围绕“开放”做文章

2015年11月25日 16:14

  “(湖南)全省外事侨务港澳系统落实开放发展战略,要以更积极主动有效地扩大湖南对外开放为主题。”11月25日,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党组书记、主任肖百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推进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在服务中央对外战略、服务湖南开放发展有新作为,为推动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是外事侨务部门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

  据悉,“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对外交往全球性布局逐渐成型,国际友好城市从54对增加到69对,友好经贸关系发展到190多对,初步形成了官民并举、政经互动的对外关系网络。国际合作交流实效不断增强,湖南举办了一批重大涉外涉侨活动,争取和吸引了一大批国际机构和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未来5年,湖南外事侨务港澳工作要紧紧围绕‘开放’做文章。”肖百灵说,要着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灵活运用国内国际两类规则,进一步拓展湖南发展的国际空间,进一步扩大湖南的国际影响力。

  肖百灵介绍,湖南省对外开放环境进一步优化,“大外事、大侨务”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外事归口管理得到加强,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明显,涉外案(事)件得到妥善处理,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得以有效维护等,这些都为湖南“十三五”期间大开放大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湖南作为中部内陆省份,对外开放水平不高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肖百灵认为,增强国际合作交流实效,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依然是湖南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

  肖百灵强调,要利用好外事侨务港澳部门信息灵、资源广、朋友多的优势,巩固提升已有的对外交往平台和渠道,不断拓展新渠道;努力实现国际友城交往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力争2020年友城数量达到100对;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外事活动,发展政府之间、议会之间、行业之间以及民间的交往交流;加强与我驻外使领馆及外国驻华使领馆、世界500强企业、各类国际机构、友好人士联系,争取外国在长沙设立更多国际机构,特别是要争取实现设立领事机构零的突破。

  其次,要立足湖南特色、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要大力开展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旅游等领域对外交流,借助伟人故里韶山、杂交水稻、芷江和平文化和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等既有资源的国际影响力,在联合国及世界各地举办以“中国湖南”、“湖南周”为主题的宣传推介活动;把推进友城实质性经贸文化交往放在突出位置,以经济技术发达、资源和优势互补性强的友好城市为重点,推动更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友城合作项目落户湖南,为国家层面的交往交流夯实基础。(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