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韩文化外交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促两国文化交流

2015年11月26日 11:39

  11月25日下午,2015中韩文化外交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大韩民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共同举办,中韩双方的外交高层和文化产业代表等出席了活动。

  时值中韩两国建交23周年,为了倡导中韩文化友好交流的号召,把“韩流”引进来,让“汉风”走出去,为上海文化旅游业与韩国搭建一座交流的平台,上海在文化交流、观光旅游等方面水平不断提高。中韩两国隔海相望,地缘相近,两国人民在文化上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互补性,一直以来,中韩两国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融,创造了灿烂的文化。

  近年来,随着中韩关系全面迅速发展,两国文化交流正呈现出新的趋势与特点。

  一是政府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官方交流机制逐渐完善。由中国文化部和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共同主办的“中韩文化产业论坛”为两国政府和文化产业企业、机构搭建了交流经验与政策沟通的平台;由中韩两国外交、文化、教育、旅游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从宏观层面对两国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给予鼓励与引导;两国政府将于近期签署新一轮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对今后2至3年文化艺术、学术教育、文化产业、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体育交流及青少年交流进行具体规划。

  二是文化产业合作正当其时,文化贸易和共同创作市场广阔。中韩两国文化产业互补性强,两国业界都有积极的合作愿望。两国舞台艺术、影视作品和动漫、游戏产业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产业合作为两国文化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在鼓励文化创意、丰富文化市场的同时带动了两国经济社会联动发展。

  三是民间文化交流广泛而深入,文化合作遍地生花。“韩流”文化在中国发展升级、逐渐本土化。来自中国的“汉风”文化也已深入韩国方方面面,韩国民众学习中文人数大有超过英语之势;地铁中开始用中文播报站名;对对方国家文化的喜爱也推动了两国人员往来,去年两国互访人数已突破100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东方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