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巴黎艺术财富沙龙开幕 中国艺术家作品受关注

2015年11月26日 16:07





李少平公参(右)与李中耀在其作品前。(孔帆 摄)

  11月24日,一年一度的法国“艺术财富”沙龙联展(Art Capital)在巴黎遭受恐袭后第11天于大皇宫开幕。法国艺术家沙龙、独立艺术家沙龙、对比沙龙、水介质沙龙四大法国著名沙龙汇聚了上千名画家、雕塑家,展示他们独立的、有个性的具有鲜明艺术风格的作品。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艺术财富”仍有多名旅居法国的中国艺术家作品参展,其中包括王衍成、李中耀、李晓红、马泽霖、张珺、徐虹、贾娟丽等。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李少平公参、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魏军、对比沙龙主席保尔·亚力克西、法兰西学院通讯院士高立昂、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一等秘书刘望春等分别在对比沙龙、独立沙龙参观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在这次展览中,很多中国国内艺术家也特地赶来参展。来自广东的雕塑家掘夫和画家何坚宁、许东生、海南黎族画家董一点,青岛画家吕建国,以及内蒙画家李双喜各现才华,以不同形式的作品参加了这次国际艺术交流展。油画家蓝图胜、旅德艺术家郑奋强在中国代表团中。

  在独立艺术家沙龙中,策展人Louise TSAI介绍说,作为法国乃至全世界最具历史意义的艺术展,于1884年在巴黎创办,每年举办一次。一个多世纪以来,梵高、莫奈、塞尚、毕加索等艺术大家都是从这个展览走出来的。而著名华裔油画家赵无极、朱德群,以及中国著名画家何坚宁等等都曾应邀参展过,今年的巴黎大皇宫独立艺术家沙龙展是第131届。

  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李少平公参在参观蓝图胜的“沉没”时说,其作品融合了中国水墨画的风格与西方油画的技巧,表达了作者对工业时代发展与淘汰的感受,由此通过时代现实变化走向未来世界的预言,希望唤醒人们对环保的关注,非常有意义。

  法国艺术家之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对李中耀丙烯画作“蓝色的波涛”非常赞赏,他认为,艺术的明天在中国。在刚过去的恐袭事件之后,巴黎大宫殿完全没有受影响(除了检查更严格外)。法国艺术家和各国被邀的艺术嘉宾反而更显大手笔。今年,四个沙龙联展的法文题目由 Art en Capital(大写的艺术), 变成 Art Capital(艺术财富),艺术是世界宝贵财富,也是人们的精神力量。法国阿尔多瓦大学外文系副教授李晓红说,艺术家们用画笔和色彩在这特殊的时刻,在这美丽巴黎的天地之间,为受到重创的巴黎抹上浓浓的一笔色彩,艺术的交流,让我们看到平静的巴黎,他们在向全世界发声:巴黎,永不沉没。

  作为对比沙龙副主席,王衍成每年都有作品参展。今年,他的作品一如既往的受到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旅法华商开始涉足艺术收藏领域,王衍成的作品非常受青睐。

  这一大型联展,是由艺术家群体自己参与组织,属于非商业性质的展出,为了强调其与当今艺术商业化潮流的不同,展览的名称故意以文字游戏的方式,强调艺术本身的价值和意义。(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