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舞剧《粉墨春秋》将登陆加拿大 再续戏曲缘(图)

2015年11月26日 16:13





五幕剧照《大闹天宫》

  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的文化品牌演出“中华风韵”即将再度登陆北美,为加拿大观众带来沁润着中国戏曲之美与中华民族精神的舞剧《粉墨春秋》。据悉,该剧将于2016年1月5和6日在温哥华伊丽莎白皇后剧院连演两场。

  特邀编剧李碧华 《霸王别姬》之后再续戏曲缘

  舞剧《粉墨春秋》特邀香港著名作家李碧华担纲编剧,根据其原著《粉墨美猴》改编而成。一直以来,李碧华对中国传统戏曲题材的偏爱是有目共睹的,从处女作《胭脂扣》到名声大噪的《霸王别姬》都以细腻的笔触描述了舞台背后中国戏曲人的悲欢离合与辛酸荣辱。而李碧华本人还曾有一段舞蹈缘想必鲜为人知,她少时曾习中国舞十年之久,并赴美国纽约学习现代舞,令这次为舞剧执笔更加水到渠成。

  在李碧华的笔下,《粉墨春秋》不似寻常舞剧将男女情爱作为故事主线,而是让剧中三位同门学艺的“武生”挑起大梁。清末民初、北国梨园,三个武生起起落落、至真至切的戏曲人生串联起整部作品,以小师弟“黑豆”从一个天赋不济的撇子武生历练成新派“美猴王”的经历,传递出中华文化中坚韧拼搏、勇于创新的思想精髓。

  精英团队大牌云集 中国精神传扬世界

  不仅有编剧李碧华,《粉墨春秋》的幕后团队还有很多业界“大腕”,可谓是一部“顶配作品”。

  该剧编导邢时苗为国家一级编导,曾八次担任CCTV春节联欢晚会舞蹈总监、编导,更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核心创意组成员;作曲方鸣曾担任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音乐总设计;舞美则邀请到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灯光设计沙晓岚曾担任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同时,为了展现原汁原味、韵味十足的戏曲武生做派,该剧更是邀请到盖派武生创始人盖叫天的嫡孙张善麟担任戏曲指导。一众大腕儿的保驾护航,令这部舞剧从先天上便具备了“优质基因”。

  自2011年首演以来,该剧已经在国内外演出150余场,从家乡山西到首都北京,再到上海、深圳、新疆等地,更是登上了巴黎枫丹白露剧场、戛纳电影节宫德彪西剧院、新加坡嘉龙剧院等艺术圣地,还作为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的压轴大戏在悉尼歌剧院上演。

  正如著名学者余秋雨在看过该剧后所说的那样:“舞剧《粉墨春秋》是一个可以让每一个艺术领域,包括海内外的观众都感到非常惊喜的当代中国的艺术精品。”

  “纯爷们儿”挑大梁 义字当先开创新天地

  “粉墨”人生“春秋”艺,舞剧《粉墨春秋》不仅用舞蹈这一世界语言展现了中华戏曲的精美绝伦,更寓戏于舞阐释了深刻的人生哲理。

  剧中,戏班三兄弟因戏结缘,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时刻坚守一个“义”字,清苦的学艺生涯中他们相互扶持、彼此陪伴,境遇悬殊时他们不离不弃、一如既往,危难之中他们挺身而出、不惜牺牲,劫难之后的残局他们勇敢面对、勇于承担、再创辉煌,这份担当与责任感正是中华民族血液中浑然天成的基因,反观当下,也是无论身在何处的每一位华人坚守的人生信条。

  与此同时,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穷极思变的精神也在剧中得到的恰如其分的诠释。剧中小师弟天资不灵、条件不济却努力独辟蹊径,循着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坚持不懈的追求,努力探寻自己的道路,最终通过“猴戏”的钻研创新成就大业。这个励志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人如何在人生的逆境中坚守追求,从而“置之死地而后生”。这样的价值观在今天依旧具有其深远的意义。

  舞剧《粉墨春秋》就像时代的信使,用艺术沟通着过去与现在,让古老的精神感动今天的人们,而这代代传承的精神与信念正是世界人眼中最美的“中华风韵”。(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