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大马教总:吉隆坡华小华裔学生减少 非华裔生增加

2015年11月27日 10:43





  截至今年的3月31日,吉隆坡各华小的学生人数仅4万4968人,与1980年的情况相较,减少了3533人。(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教总)揭露,自2005年起,吉隆坡各华小的学生人数逐年下降,截至今年的3月31日,吉隆坡各华小的学生人数仅44968人,与1980年的情况相较,减少了3533人。

  根据教总日前发布的《2015年吉隆坡华小现况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吉隆坡共有42所华小,其中36所是国家独立前已经设立,然而到了1960年代,有4所华小因没有学生而停办。

  不过,1980至90年代,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大批人民开始涌入吉隆坡就业和定居,吉隆坡华裔人口随之增高,而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也跟着增长。

  自1983年起,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突破5万人,并于2014年达到最高峰,达59197人。

  报告也揭露,除了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下降,在2015年吉隆坡华小华裔学生人数所占据的百分比也下跌,华裔学生人数占总学生人数的90.4%。

  然而,2015年华小非华裔学生人数的百分比则增加至8.7%,外国学生的百分比也同样增加,达到0.9%。

  教总认为,吉隆坡华小的华裔学生人数下跌,而非华裔学生人数却增加的情况,反映了全国华小学生人数在这几年来的实际演变情况。

  学生短缺 3华小搬迁求存

  《2015年吉隆坡华小现况调查报告》显示,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在近几年内,吉隆坡有3所华小从学生人数来源减少的地区搬迁到市郊的华裔人口密集区。

  报告指出,原校址在吉隆坡十五碑的乐圣华小,因面对学生来源短缺问题,决定搬迁至华裔人口密集区的大城堡(Sri Petaling),并于2012年正式启用新校舍。至于原校址在安邦路的黎明华小,则由于校处黄金地段,除了常面对交通拥堵问题,也因为市区人口搬迁到市郊花园住宅区,而造成学生人数逐年下降,因此,该校于2014年搬迁到武吉加里尔。

  位于半山芭的燕美华小亦是处在吉隆坡市区黄金地段,除了市区人口老化和搬迁问题影响学生来源,再加上半山芭一带共有4所华小,也导致该区华小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因此,该校于2013年决定搬迁至蕉赖大同花园,以解决学生短缺问题。

  另一方面,旺沙玛朱华社左盼右盼的旺沙玛朱华小也已于今年新学年正式启用。

  报告说,随着旺沙玛朱华小的启用,使到当地家长无须再把孩子送到较远的华小,节省了家长的时间与交通费用。

  华裔生育率虽下降 96%接受华小教育

  教总指出,虽然华裔生育率下跌的情况导致全国华小华裔学生人数锐减,但实际上却是越来越多华裔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华小就读。

  教总说,根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高达96%的华裔学生在华小受教育,相较于2000年的92%增加了4%。

  教总发表《2015年吉隆坡华小现况调查报告》时说,2010年至2014年全国华小的华裔学生人数逐年减少,非华裔生的人数却是逐年增加,这是因为华裔生育率大幅度下降所造成。

  报告指出,根据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报告的数据,华裔的生育率从2000年的2.6下降至2010年的1.5,在各族群下降幅度最多。

  华小发展依赖华社努力坚持

  教总指出,从80年代至今,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和分布起了很大的变化,对华小的发展亦是一大挑战,且在不公平的教育政策下,华小的维持与发展在很大的程度上,还必须依赖华社不懈的努力和坚持,尤其是董家教和校友会,以及校长和老师的凝聚力与密切配合,以确保华教的永续发展。

  “随着华裔人口生育率的大幅度下跌,全国华小学生人数也跟着减少。虽然吉隆坡是华裔人口集中的城市之一,但无可避免的面对学生人数减少的问题。”

  “此外,社区人口老化、年轻华裔家庭搬迁到市郊,以及商业发展等因素,也造成吉隆坡华小面对学生流失的问题。”教总表示,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在近2至3年来,一些位于商业发展中心地带,面对交通阻塞或不方便等问题的吉隆坡市中心华小展开了迁校计划,以搬迁到适合的地点,如乐圣华小、黎明华小和燕美华小,而这也改变了过去数十年来吉隆坡华小的分布面貌。

  “随着社会的变迁和社区架构的重组,吉隆坡华小董家教必须密切关注当前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和学校分布的发展趋势,并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以根据社区的需求来重新规划华小的分布和发展。”

  每班人数超过35人 17华小不符3M制

  教总揭露,在今年,吉隆坡共有25所华小的班级平均学生人数少于35人,相较于2010年的21所,情况已获得改善。

  不过,教总指出,目前仍有17所的华小每班平均学生人数超过35人,还未达到教育部在80年代推行的“3M制”。

  “3M制”为小学每个班级学生人数不超过35人的理想标准。

  《2015年吉隆坡华小现况调查报告》指出,2003年,吉隆坡每班平均学生人数超过35人的华小高达36所,然而随着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减少,并增加了两所新华小,情况获得改善。

  “班级人数过多,不但加重老师的负担,更因为老师必须同时兼顾过多的学生,而影响了教学的素质。因此,这是教育部必须正视的问题,并采取行动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6月15日,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一共有44968人,其中212位是学前教育班的学生,而特殊班的学生则有109人。

  报告也显示,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的华小从2003年的29所,减少到2015年的22所;比较2003年及2015年,学生人数超过2000人的华小则减少了5所。

  报告也说,2010年至2015年期间,就读一年级的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基本上变化不大,介于7600人至7800人之间,虽然这段期间吉隆坡华小华裔新生人数有减少,但随着报读华小的非华裔新生增加,这使到华小的学生人数保持平稳,没有出现很大的变化。

  另一方面,目前吉隆坡有8所华小开办学前教育班。

  私立国际学校 冲击华小发展

  此外,教总认为,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对华小未来发展是一项挑战。

  教总也说,虽然目前没有相关数据来显示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对华小的冲击,但根据趋势,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的小班制、重视英语的学习、以及较为自由学习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有经济能力的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到有关学校就读。

  “因此,吉隆坡华小在推广教育多元发展,以及落实素质教育理念方面,就必须作出加倍的努力,以确保华裔家长对华小办学深具信心,继续把孩子送到华小就读。”(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