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中国人津巴布韦开垦万亩良田 废弃农场焕发生机

2015年11月30日 09:14

  11月的津巴布韦,雨季方至,正是播种时节。

  从首都哈拉雷一路向西北前行,马路两旁多是杂草树丛,快到小镇奇诺伊时,眼前豁然开朗,开阔的农田里,中国制造的“东方红”牌拖拉机正在犁地。

  这里是有着550公顷耕地的温亚尼农场。人们无法想象,几年前,这个农场里还到处都是杂草丛生的荒地。

  2010年底,安徽农垦集团与津巴布韦政府合作成立皖津公司。公司接手农场后,这里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温亚尼农场场主津莫拉说:“中国人来了,他们带来农机、种子、化肥和灌溉设备。我们才有可能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农田耕作,现在不仅粮食产量提高了,农场雇的人也更多了,正式员工一个月能拿到300多美元的工资。要知道,在我们这儿,这是一份很不错的收入。”

  如今,津莫拉的农场有正式员工有32人,农忙时还会加雇50多个临时工。农场种植了玉米、小麦、马铃薯等农作物,全部在当地销售。

  皖津公司总经理何宏顺说,目前该公司与加盟企业管理着10个像温亚尼这样的农场,已开垦耕土地有数千公顷,去年粮食作物收成超过1万吨,为保障当地的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津巴布韦享有“非洲面包篮子”的美誉,发展农业的自然条件较好,但农业生产方式落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技术和管理也十分欠缺,每逢雨水偏少,津巴布韦就不得不依靠进口粮食和援助解决吃饭问题。

  于是津巴布韦人想到了他们最信得过的朋友——中国人。津方邀请有实力的中国农业企业赴津开展农业合作。津方出土地,中方出资金、技术和管理,双方的务实合作,在土地中结出果实。

  皖津公司副总经理齐广鹏说,刚接手时,这里根本看不出农田的迹象,放眼望去杂草丛生,野生动物出没。中国人靠着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乐于奉献的“农垦精神”,在最短时间里把荒地改造成良田。“5年来,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让这些废弃的农场再度焕发生机,”何宏顺说。

  今年,南部非洲大旱造成多国供水供电短缺,给当地民众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难。皖津公司也不例外,4000公顷农田仅三成有喷灌设施,缺电又导致喷灌机无法正常工作,影响了粮食收成。

  何宏顺说,针对津巴布韦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的特点,皖津公司将会进一步加大对水利、灌溉等设施的投入,“农业不能再靠天吃饭,在非洲更是如此。”

  皖津公司本地高管马桑加尼斯说,他们未来将打造全产业链集团,实现育种、种植、加工和销售“一条龙”不同业态的运营,在津巴布韦市场打出“皖津生产”的品牌。

  “当一个国家没有粮食安全的时候,就直不起腰杆谈主权。我们一直努力做的就是一件事——帮助国家实现粮食自给,仅此而已,”马桑加尼斯说。(新华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