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海外华人少年军集结活动在暨大开启华文旅生活

2015年11月30日 16:02





营员们学习独立生活

  日前,56名海外华人青少年军(少年军)在暨大华文学院完成首次集结并参加华文旅两天中华文化营地体验活动。

  共有56名经过严格资格审核的海外华人少年军(7-12岁的适龄儿童)揭开了海外华人青少年“德智体美群”课外素质教育的序幕;随后,少年军们参加了暨大华文旅的营地体验活动,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为日后续办素质教育的勋章获取课程,开了一个好头。

  活动中,10名由暨大华文学院留学生组成的领袖团队,承担了集结活动中排长、副排长、干事,以及营地教育中的生活教师等角色,他们与海外华人青少年军项目的老师、以及课程教师们,共同用爱心和耐心,给予了少年军们一次难忘的体验。

  海外华人少年军首次集结 56名华裔青少年成为创始会员

  首批56名创始会员分为两个排共6个班。近日,海外华人少年军首次集结活动揭幕。海外华人青少年军会员中心总监王菁受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委托,向初始会员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问候,她激动地寄语孩子们一定要做到最好。

  海外华人课程管理中心总监、暨大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受海外华人青少年教育基金项目委员会委托,向华文旅旅长梁洁老师授旅旗。随后梁洁旅长将军旗郑重交接予四名领袖举行展旗和升旗仪式。

  梁洁老师在随后的致辞中提及将尽其所能、引导少年军朋友们完善自我,成长为富有能力和责任感,能为社会做贡献的成熟公民。

  爱心倾注首次海外华人青少年军营地活动 少年军乐学中华文化

  首次集结活动结束后,暨大华文学院根据自己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开展了两天一夜的营地体验教育。

  营地教育包含了几门特色的中华文化课程,如草编、泥塑、中国武术与舞蹈等。少年军们被深深吸引,并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全情投入,进一步加深了对深厚的中华文化的理解。

  除课程、技能学习之外,营地教育同样关注少年军们心智的引导与成长。在领袖军和老师们的爱心陪同与引导下,少年军积极融入集体,在集体中相互扶持与帮助,自行整理内务,独立就餐,在一件件细微小事中,自立成长。

  除了生活和学习,少年军们还得到了一次与大学生们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华文学院学生活动中心,华文学院五洲学子与少年军们一起,载歌载舞、争相献技。

  孩子们在华文旅努力学习、快乐生活、和谐共处,这让家长们喜上眉梢。营地活动闭幕式上,孩子们的草编和泥塑作品摆放在现场,家长们争相观看;压轴的是少年军们武术和舞蹈课的学习成果,虽然只有2学时,但孩子们用努力实现了在现场的美丽绽放。

  海外华人青少年军基金项目负责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用简易生动的语言为此次闭幕式致辞。邵宜指出国民素质的提升该从孩子抓起,且需社会教育,而此次营地活动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老师们、领袖军们用爱心指引与协助,帮助孩子们共同搭建一个健康积极向上、不断进步与完善的城堡;齐努力,共坚守,若干年后定会是个了不起的精神家园。

  梦想照进现实 项目落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2015年伊始,一批海外华人家长和社会热心人士与暨大教育发展基金达成共识——借助暨大的教育优势,面向海外华人青少年开展针对性的“德智体美群”专业教育,并全面涵盖小学(少年军)、中学(青年军)和大学(乐行军)阶段的学生课外教育,实现系统化、规范化管理,并具备勋章获取、收集、升级等进阶系统。

  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将此事交由华文学院负责实施,随后的半年多,暨大华文学院组织了专业的教师和编辑团队,做调研、建体系、编教材、招募及培训领袖、建营地。

  2015年10月,“海外华人少年军手册”初稿完成, 10月18日,“海外华人青少年军”项目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成立,出席发布会的60余名少年军会员成了第一批创始会员,近日,正式迎来了他们的首次集结暨营地活动。(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