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福建发布海丝核心区建设方案 将发挥侨台优势

2015年11月30日 16:02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经福建省政府授权,福建省发改委、省外办、省商务厅近日联合发布《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明确了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四大功能定位、重点合作方向、八项主要工作任务等。

  侨、台优势是福建省建设“海丝”核心区的独特优势,漳州是台湾同胞重要的祖籍地。根据《建设方案》,福建省将支持漳州发挥两岸产业对接集中区优势,通过深化两岸合作拓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渠道、合作领域,构建两岸携手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放新格局。目前,漳州拥有大陆唯一台湾石化产业园区的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漳州台商投资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国家级对台交流合作平台,成为漳州对接台湾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主阵地。

  《建设方案》在推动闽台携手拓展国际合作这项任务中提到,不仅要深化闽台经贸合作,还要扩大闽台人文交流交往。

  通过深化闽台交流合作促进核心区建设,通过核心区建设提升闽台交流合作水平。支持福建企业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台资企业加强合作,携手共同拓展东盟等国际市场。完善海上安全执法合作机制,共同打造稳定、畅通的海上丝绸之路。加强祖地文化、民间文化交流,加快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载体建设,弘扬中华文化。扩大“海峡论坛”品牌效应,深化两岸民间基层交流合作。

  《建设方案》提出,将积极推动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等重大产业项目对接合作。依托古雷石化产业园区,支持、引导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与石化中下游产业项目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和数控机床等领域的合作。(闽南日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