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裔活跃美国大选“前哨站” 冀用选票改写历史

2016年02月01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下周一晚上大家尽量早点到,最好还能把自己的亲戚、同事、邻居都叫上。这次有可能就是我们手中的这几票、几十票或一百张票改写整个历史。”

  1月30日20时,距离美国大选“首战”艾奥瓦州党团会议选举开始不到48小时,杨光正在艾奥瓦州立大学附近的一家华人餐厅“福满香”面对十来位华裔选民给共和党竞选人杰布·布什拉票。

  专程从佛罗里达飞到艾奥瓦的杨光自称是一名投资人,也是杰布·布什竞选团队的志愿者,这几天一直与来自波士顿的好友周全在艾州首府得梅因附近的各个华人社区密集拜票。

  “昨晚我们在西得梅因的一家华人教堂也举办了类似活动,由杰布的弟弟尼尔·布什和夫人玛丽亚主讲。”杨光说,如果这几场活动的华人最后都能去现场投票,就差不多有40张票。

  “华人对美国政治常有误解,觉得自己的票起不了关键作用。但是艾奥瓦与其它州不同,这里的每张票含金量都很高。要知道,2012年(共和党竞选人)罗姆尼和桑托姆之间也就只差34票。”他解释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杨光专门在便笺纸上给一对华人夫妇凯文和丽莎写下离他们家最近的党团会议地点,虽然凯文还在犹豫不决,但丽莎似乎已被说动。周全则在和“福满香”的王老板商量能否再找机会和更多当地华人交流。

  在距“福满香”不到10分钟车程的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竞选办公室里,几名华裔学生正在给附近的民主党选民打电话催票。正在艾奥瓦州艾姆斯市高中就读的17岁姑娘蓝以青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在为希拉里团队做义工,她在学校组织了一个“希拉里竞选活动俱乐部”,还在鼓动身边的人来希拉里竞选办公室看看。

  “希拉里是我的偶像,她只比我奶奶小两岁,却很有活力,很美很自信。”和妈妈一起来为希拉里竞选当志愿者的罗捷文只有9岁,说起美国大选却头头是道,“我不想特朗普当总统,他是个种族主义者。”

  记者在采访期间发现,艾奥瓦虽是小州,华人面孔却活跃在各个竞选人的活动中。自2004年起,艾奥瓦州华人协会执行主席燕晓哲持续组织中美两国学生观摩并切身参与美国大选,一些学生不仅参加了希拉里、桑德斯、克鲁兹、鲁比奥、杰布·布什等多位两党竞选人的造势活动,还走进竞选人办公室“零距离体验大选”,打电话说服选民、制作竞选标牌、手抄感谢信以及录入数据。

  “无论在美华裔学生还是中国学生,多了解美国政治都有好处。华裔需要显示自身力量,只有对美国竞选产生选票和捐款影响,将来才能争取到更公平的政策对待。对中国学生而言,现在多了解美国社会,有利于他们将来促进美中交流合作。”燕晓哲说。

  从艾奥瓦放眼全美,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荣誉主席薛海培向本社记者表示,今年将是华裔参政的关键年,美国国会有望诞生近40年来首位华裔参议员。目前担任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的达克沃斯(Tammy Duckworth)正在竞选联邦参议员,她有一半华裔血统,母亲祖籍广东潮州,她一直与当地华裔社区保持着密切联系。

  从联邦到州一级,华裔参选势头积极,甚至有望创造历史记录。曾任伊利诺伊州州长高级政策顾问、并服务华裔社区多年的马静仪(Theresa Mah)正参选该州第二选区众议员,如当选,她将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亚裔(以及华裔)州议员;在犹他州,长期参与亚裔事务的当地知名人士关玉嬚(Karen Kwan)正在竞选该州众议院D34区议员,其父是一位曾参与修建美国铁路的华工,如当选,她将是该州首位华裔议员;在宾夕法尼亚州,“90后”华裔竞选人李林迪(Lindy Li)正向该州联邦众议员的位置发起冲击,希望以自身努力推动年轻一代华裔积极参政;在华盛顿州,央视北美分台前主播严正刚(Phillip Yin)正参选该州副州长。

  薛海培表示,今年华裔参选明显呈现更年轻化的趋势,再加上大选年投票率会显著高于普通年份,给选情带来更大不确定性,这就为华裔参政带来更大希望,更有可能打破传统政客所把持的“政治基本盘”,他对今年华裔参政前景感到“乐观”。(邓敏 张蔚然)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