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菲律宾举办第18届华教研习班 旨在提高华教效率

2016年02月02日 11:17    来源:中国侨网

  据中国华文教育网站消息,近日,菲律宾第十八届华文教育研习班结业仪式在马尼拉举行,来自马尼拉各华校的校长、主任及华文老师近七百人共同出席了仪式。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应邀来到会场,发表热情洋溢的贺词,并向出席仪式的华校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每年元月,是菲律宾马尼拉华校的“华文教育研习季”。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菲律宾华文学校联合会都会举办华文教育研习班,从1999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了18届。马尼拉华文教师通过连续4个周六上午的培训,接受系统的华文教育理论、实践的“头脑风暴”,旨在寻求提高华文教育效率的破解之道。

  此次的华文教育研习班,元月9日在菲律宾侨中学院开幕,随即中山大学副教授、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广寒博士作了题为《中国二十一世纪青年与网络流行文化》的专题报告,梁博士紧抓时代脉搏,向全场来宾展示了一场最时兴的网络流行文化下的中国生态。元月16日,晋总督导老师张静萍、杜世斌、刘晓燕分别开设了《务虚与务实 成就幸福人生》、《加强字词教学 铸实华文基础》、《幼儿园手指游戏在华语教学中的应用》的讲座;元月23日,晋总督导老师徐云、宫玉忠、爱国中学陈晓军主任分别开设了《紧扣听说读写 创新五步教学》、《华语作文教学探索》、《快乐游戏 健康成长》的讲座;元月30日,在第十八届华文教育研习班结业仪式前,国侨办特派专家、四川大学教授王晓路作了题为《全球化语境中的中国文化:融合和复兴》的专题报告,王教授旁征博引,诙谐风趣,以极宏大的视野展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正因为它兼容并蓄,有容乃大,才历经数千年长盛不衰。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研习分幼儿园、中小学组同时进行。来自广东的外派教师张相、胡汉超、黄素芬、吴瑜全程参与了研习活动,其中黄素芬、吴瑜还带领爱国中学幼儿园学生进行了音乐游戏展示,受到观摩老师的好评。(胡汉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