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马来西亚华族人口增长放缓 政治影响力式微

2016年02月02日 11:17    来源:中国侨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研究报告显示,由于马来西亚的马来族人口增长率较高,因此以马来族占多数的选区将越来越多,让他们未来继续成为选举时的主导者。马国华族人口日益减少,意味其政治发言权日益式微,因此各华基政党必须改革,以免继续丧失影响力。

  马来西亚社交媒体研究机构Politweet公布的研究报告也表示,依靠非马来人选票的政党或政治人物若不改变政策,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困难。“马华、民主行动党与民政党等政党,必须重新制定战略和重新包装。”

  人口统计调查报告也证实,马来族和华族在2014年生育率虽然都比2013年低,但马来族人口却已经比华族多出接近两倍。

  上述报告指出,2008年与2013年马来西亚大选,反对党依靠华族选票而大胜,让华族误以为自己的力量可以迫使政府改变,这种心态至今犹烈。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时事评论员许文思表示:“我看不到(政府施政有)任何逆转,反而因为消费税、一马公司和经济问题而变得更糟糕。”

  马国目前222个国会议席当中,38个以华族选民占多数的选区都由反对党拿下。其中民行党取得35席,公正党三席。该报告说,民行党若想赢得更多议席,就需要有更多马来候选人。

  民行党雪兰莪副主席及雪州行政议员邓章钦说:“我们在上一次党会议中,讨论如何让民行党变得更多元化,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不同地区的选票。但要打入马来族群,不能只是捍卫马来人的问题,还要了解他们的文化。”

  报告认为,华族选票决定了过去两届大选的走势,但马来族选票才是来届大选的关键。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