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在美华人对给老外发红包看法两极:对文化的侵蚀

2016年02月03日 08:52    来源:中国侨网





对于在美的红包文化,民众持有不同观点。(美国《侨报》资料图片)

  据美国《侨报》报道,对于中国人来讲,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即使是在太平洋另一端的洛杉矶,华人超市和餐厅红火热闹的景象也提醒着我们:中国年味儿越来越浓了。提到中国春节,不得不说的就是中国年概念中的红包文化。华人之间送红包,美国人怎么看?美国人收到来自华人的红包是会喜出望外还是落荒而逃?

  来自北京的张小姐5年前来到洛杉矶求学,现已毕业并参加工作。5年来,她一直租住在一个美国教授家里,与这户美国人相处得像是一家人。从小生长并受教于中国文化的张小姐,在这5年中,也通过最质朴的方式,逐渐理解着美国的家庭文化。

  张小姐说:“我房东夫妻二人都是大学教授,对异国的文化有着很强的求知欲,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当初让我一个外国留学生住在家中的缘故。以前我也和他们说过中国年里的‘红包文化’,还给他们的小孩包过红包。记得当时我是这样跟他们解释我们的红包的:我们的春节就像是你们美国人的圣诞节一样,红包自然就像是圣诞礼物一样,只是我们并没有挑选特定的礼品,而是将现金放在一个红色的小纸包中,通常我们为别人送上红包的时候,也会说‘这是给孩子买玩具的钱’或是‘这是给老人买营养品的钱’之类代表自己某种特定心意的话语,把10元、20元的现金放在红色纸袋中,既不会显得市侩,且红色在中国文化中又寓意吉祥。经我这么一解释,房东家便欣然接受了我的红包,还大赞‘红包’比直接送礼物明智多了,避免了精心挑选的礼物却讨不到收礼物人的欢心之类的尴尬。”

  关于过年发红包的话题,也有在美的中国人持有不同的观点,多年在洛杉矶从事法律工作的著名律师张军表示:“所谓入乡随俗,过年家人朋友之间送送红包表达一下新年的祝福自然是好事,但我还是认为不要将红包文化笼罩太多的利益以及商业目的和氛围。

  从一方面来说,带有贿赂意图的收受红包本就是应该杜绝的不良之风。对于中国人来说,这种行为本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侵蚀;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中国人在海外打拼,除了追求个人的成功,更加希望自身的民族文化得以在异国他乡生根发芽,因此对文化采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有助于我们整个族裔在美国的发展以及文化的认同。”(聂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