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谭天星谈“华助中心”:为侨服务工作没有休止符

2016年02月03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出席“华助中心”2016年度工作会议的座谈交流并讲话。(张勤 摄)

  2月2日,正在北京举行的海外“华助中心”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来自24个国家的28家“华助中心”负责人及代表就各自一年中的收获进行了充分交流。

  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讨论成果和建议。他说,为侨服务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它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不断改进的过程,不断深化的过程,需要我们作出努力。

  “事实证明‘华助中心’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谭天星对“华助中心”过去一年的建设与发展表示了肯定,并对“华助中心”负责人坚持为海外侨胞做实事的精神表达了感谢和敬意。

  由于各国的国情与侨情不同,“华助中心”发展的程度与面临的难题也各有不同。对此,谭天星认为,“华助中心”要紧扣自身功能,即帮扶、关爱、融入,“出现各种困难并不奇怪,重要的是看到‘华助中心’下一步发展方向”。

  为此,谭天星提出了八个字,即合法、有用、和谐、担当。他解释说:合法,就是要依托当地的合法社团,开展为侨服务工作也要符合当地法律;有用,是指为侨服务要在帮扶、关爱、融入方面发挥作用,切切实实为当地华侨华人办实事;和谐,就是要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以“华助精神”做引领;担当,就是要出于公心做服务,争取一切力量做出好成绩。

  他强调,只要“华助中心”做的所有事情符合当地的法律,只要“华助中心”将团结、互助、服务、奉献这八字的“华助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侨社的矛盾就会少很多,“华助中心”才能够得到健康有序稳步的发展。

  在谈到“担当”时,谭天星还表示,“华助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也是当地社区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华助中心”能够获得侨胞住在国政府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在融入方面迈出更大步伐,激发侨社的内生动力。

  “‘华助中心’是个新生事物,前人没有做过,我们要摸索着往前走,所以我们要创新思维,放开思想,认准目标。”谭天星表示,“华助中心”今后将成为立足实际、百花齐放的海外为侨服务中心。(陶煌蟒)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