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国传统价值观步入南非政府机关 助力文化交流

2016年02月04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日至3日,中国驻南非使馆与南非比勒陀利亚孔子课堂共同在南非外交部、贸工部举办了两次“春节文化讲座”。 宋方灿 摄


  比勒陀利亚孔子课堂的老师向听众介绍了贴春联的习俗,并亲自示范用毛笔书写字。学员们兴致勃勃、工工整整地用毛笔写下了“春”字、“福”字,互相祝福新年好。 宋方灿 摄

学员们展示“春”字、“福”字,互相祝福新年好。 宋方灿 摄
学员们展示“春”字、“福”字,互相祝福新年好。 宋方灿 摄

  2月2日至3日,中国驻南非使馆与南非比勒陀利亚孔子课堂共同在南非外交部、贸工部举办了两次“春节文化讲座”,向来自南非外交部、贸工部、矿产资源部、交通部、海关及豪登省等政府机构的近百名官员宣讲家庭、“天人合一”等中国的传统价值观。

  中国驻南非使馆文化处郑文参赞向听众们详细介绍了春节的由来、习俗及其在全世界日益广泛的影响,并着重介绍了春节所蕴涵的“天道-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人伦-家庭与社会和谐互动”中国文化核心价值观。在讲座中,郑文参赞还刻意强调了“追求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天人合一’理念不仅属于中华文化传统,而且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这是依据大自然周而复始的韵律,年复一年的中国春节欢庆活动与全球共享的重要价值理念。”“家庭价值观并不专属于中国人。世界上很多国家和民族在历经各种社会变迁后,不约而同地重新发掘传统价值对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家庭优先’的理念被广泛提倡和认同。可以说,家庭与社会的和谐也是世界共享的价值观。”

  讲座期间,听众们纷纷热烈鼓掌,并就文化传统的传承、中南文化交流等有关问题提问,个别听众还用流利的汉语提问。郑文参赞都一一做了详细回答。郑文参赞还表达了与南非各界加强思想文化领域深入交流,希望实现中南两国人民心与心之间的交流的愿望,这一点尤其得到南非政府官员的强烈共鸣。

  讲座结束后,比勒陀利亚孔子课堂的老师向听众介绍了贴春联的习俗,并亲自示范用毛笔书写字。学员们兴致勃勃、工工整整地用毛笔写下了“春”字、“福”字,互相祝福新年好。

  郑文参赞在讲座后告诉记者,此次“欢乐春节走入南非政府机关—春节文化讲座”是对在南“欢乐春节”庆祝活动的创新,将提升活动的思想内涵,借以与南各界分享中国文化价值理念,进一步夯实中南合作的思想基础。“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向南非政府部门传输中国的传统价值观。”他说。(宋方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