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文莱华文教师分享教学感受:学生自由课堂活泼

2016年02月04日 11: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图为申俊滟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申俊滟(中)参加艺术交流活动

  自贡教师到文莱做3年文化交流,切身体会华文教育特质。

  2013年1月18日,自贡市解放路中学教师申俊滟受国务院侨办的委派,满怀着一腔热血踏上了文莱这个神奇的国度,开始了长达三年的外派文化交流之路。2016年1月,申俊滟结束了文莱之行,回到了自贡。3年时间里,申俊滟把祖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带到了文莱,她也从文化交流中,切身了解和体会了文莱的风土人情和华文教育的特质。

  谈印象

  初识文莱 民风淳朴路不拾遗

  2013年1月18日,自贡市解放路中学教师申俊滟踏上了文莱之行,初到文莱,她便被美丽的天空和丰富的原始植被深深吸引,“那儿的环境、空气真的非常好。”申俊滟说,文莱民风淳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有一次,申俊滟在超市买了东西以后,一瓶橄榄油落在了超市,两个星期以后,申俊滟想起来这件事,她回到超市,超市的工作人员调监控,确认是申俊滟的,立即把橄榄油归还给她。

  申俊滟被外派到的文莱中华中学位于文莱首都市中心,是文莱最大最好的一所具有93年历史的慈善华校,靠当地人的捐助办学。93年来,汶中历届师生坚持传承中华文化,并有丰厚的文化积淀,这让申老师深感惊讶和佩服。

  “学校规模很大,从幼儿园到高中共有学生3710名和老师231名。”申俊滟说,任课老师们来自各个不同的国家,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缅甸和文莱本地等,这给申俊滟在语言上构成了一定的障碍,因此,她努力地学习英语,让自己能够尽快顺畅和师生沟通。

  汶中对教师的着装要求比较严格,申俊滟刚到的第一天,由于不了解情况,她精心挑选的服装反而显得格格不入,“即使在炎热的天气,男老师都是西装革履,女老师也必须是长衣长裤或者长裙过膝。”

  谈教学

  课堂活波 学生完全解放天性

  还来不及适应文莱的环境和气候,申俊滟就迅速投入到了工作中,教中文,每周24节课。“汶中引进了国内一套完整和规范的教学方法,很多当地教师都不适应。”申俊滟通过向当地教师请教,很快,她便适应了这里的环境。

  申俊滟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教学方式和国内区别较大,课堂上更加注重学生参与,整个课堂以学生为主。“印象最深的是这些孩子们,他们是那么天真无邪、活泼可爱,天性完全没有被压抑过。刚去时候,有时正上着课,他们会突然跑上来从身后抱住老师;有时会举起手来说,老师,我爱你。她们很喜欢跟我聊天,也很乐意帮我做事情。”

  这些学生对于申俊滟来说,就像小天使,不管她再累,只要一想到这群可爱的孩子,申老师就会充满动力。“这也让我更有激情奉献自己的细心、耐心和爱心。”

  由于申俊滟擅长音乐,她又被安排担任学校1-3年级的音乐教师,一周工作量就达到了30节课。“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所以音乐在这里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除了平时常规的课程以外,申俊滟还要配合所在学校承担大量的课外活动工作,比如无偿对学生进行课外艺术培训。

  3年来,申老师成立的合唱团、古筝兴趣班得到学校和家长们充分认可。另外,学校的活动很多,每逢重大节日,都要指导学生编排节目进行文艺演出。申俊滟指导的节目曾经四次入选为国王苏丹陛下演出,连续两年入选为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国庆演出。

  谈收获

  吸收经验把好的教学方式带回自贡

  在文莱的三年时间里,申俊滟在上课的同时,还参加了很多文化艺术交流活动。2013年11月,第八届东亚峰会,申俊滟等有幸迎接了李克强总理的到访,总理亲切接见了申俊滟等外派老师;2014年6月,申俊滟带队到北京参加与国侨办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并成功在什刹海剧场完成了文艺汇演;2014年9月,申俊滟指导的学生被选为“文莱形象大使”;2015年,第十届东盟民间友好大会在文莱举办,申俊滟有幸参与其中,负责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各项工作。这一系列的经历对于申俊滟来说,是难得的人生阅历。

  文莱这个特别的国家,禁止一切娱乐活动,身处异乡,远离家乡和亲人,容易出现孤独、寂寞和思乡的情绪。所以,申俊滟磨练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来抵御这种思绪,“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

  汶中的教学方式深深地吸引着申俊滟,这也让她萌生了一个想法,“教学方面,借鉴文莱的一些教学方式,把好的东西带到现在的课堂上来。”

  多知道点·文莱

  文莱位于亚洲东南部,加里曼丹岛西北部,北濒中国南海,东南西三面与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接壤,并被沙捞越州的林梦分隔为不相连的东西两部分。海岸线长约162公里,有33个岛屿,总面积为5765平方公里。文莱是个以原油和天然气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国家,占整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50%,文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2011 年人均 GDP 为48333 美元,位居世界第六。(陈伯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