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扬州名厨参与中餐繁荣计划 为海外侨胞送“年饭”

2016年02月16日 15: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品中国味,寄故乡情。对身居海外的侨胞来说,一份家乡味道的年饭不仅包含对团圆的期盼,更有着吃不尽的乡愁。记者从市侨办获悉,2月15日起至3月1日,由国务院侨办等单位主办,江苏省侨办、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等单位承办的中餐繁荣访问团“2016春节送年饭活动”将走进美国拉斯维加斯、洛杉矶、休斯顿,智利圣地亚哥和秘鲁利马。

  淮扬菜大师现场传手艺

  在这为期半个月的活动中,当地的华人华侨不仅能品尝到大师名厨为他们精心烹制的“南方年夜饭、北方年夜饭、淮扬年夜饭、精致年夜饭”等四套颇具代表性的年夜饭,还可以通过“美国首届淮扬菜研习班”、“中华美食文化讲座”等活动目睹中华美食的精湛技艺,包括扬州淮扬菜大师周晓燕在内的江苏名厨们将为当地的华人华侨现场传授他们的绝活手艺。

  据(扬州)市侨办相关人士介绍,此次送年夜饭活动,得益于2014年国侨办推出的作为“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之一的“中餐繁荣计划”。市侨办相关人士表示,随着“中餐繁荣计划”的推进,往后,全球华人华侨在海外吃到正宗中餐、正宗淮扬菜的机会将越来越多,全球华人华侨的中餐事业、淮扬菜的美食文化也将朝着更加繁荣的方向发展。

  打破海外中餐行业尴尬

  《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5)》指出,90%以上的海外华侨华人从事餐饮及其相关行业,海外中餐馆数量超过40万家。然而“热闹”的海外中餐市场仍面临着很多尴尬:缺乏招牌企业;发展模式小规模、碎片化;专业人才短缺等等。

  专家表示,近年来,粗放式经营导致中餐馆品质和口碑有所下降。很多无从业经验的华人涌入中餐业,海外中餐馆数量急剧扩张,导致中餐馆间的恶性竞争,造成选用的食材、制作过程、特色服务乃至卫生状况都有所下降。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接受采访时说道:“海外中餐当前急需提升在当地的生存和经营能力,解决技术人才的青黄不接问题,这些单靠自身摸索和中餐热是不够的,需要依靠国内帮助,提升它的造血能力。”

  面对这些困境,“中餐繁荣计划”和“中餐繁荣基地”应运而生,边疆指出,“中餐繁荣计划”为海外华人中餐业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为中餐抬头走出去创造了全球性的良好氛围。专家指出,“中餐繁荣计划”是突破海外中餐业发展瓶颈的一项相当有针对性的措施。各种研讨会、交流会的理论成果可以用来指导中餐业的转型,系统化的烹饪教学基地提供了最专业化的技能指导,为中华美食走出去创造更好的条件。(王爱萍 张玉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