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斐济首演 掀起“中国风”

2016年02月18日 09:01    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的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文艺演出17日在斐济首都苏瓦拉开帷幕,向当地华侨华人传递来自祖(籍)国的新春问候,在南太平洋岛国掀起“中国风”。

  这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2009年启动以来首次造访斐济。

  当晚,能容纳约800名观众的苏瓦市政厅礼堂张灯结彩,座无虚席,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气氛。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江岩、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临时代办谷雨、斐济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安东尼·盖茨、斐济议会议长吉科·卢韦尼等出席。

  演出以蒙古族女子舞蹈《祝福》开场后,阎维文、于魁智、李胜素、杨积强、蔡国庆、白雪等中国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为观众奉上独唱《母亲》、京剧《四郎探母》、二胡演奏《赛马》、独唱《三百六十五个祝福》、独唱《久别的人》、独舞《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节目,引发广泛共鸣,博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斐济目前正值炎炎夏日。礼堂里虽冷气开放,但温度依旧较高,一些演员们在台上表演时流下汗水。见此情景,台下观众代表在上台献花的同时,还为演员们递上纸巾,送出关怀与问候。

  华侨陈宝辉来斐济已经20多年,17日晚他和家人早早来到苏瓦市政厅礼堂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陈宝辉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对台上的艺术家都比较熟悉,能够在斐济亲眼看到自己崇拜的艺术家们,看到祖国亲人,他感到非常激动。

  “这是我猴年新春最大、最高兴的一件事情,”陈宝辉说。

  斐济华人文艺体育协会会长施杰告诉记者,“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来到斐济,为侨胞们带来精彩的演出和浓浓的春节气氛。他说,自己这些年在斐济看过很多来自中国的文艺演出,“这次是水平最高的一次”。

  国侨办宣传司司长许玉明说,中斐两国是亚太地区的好邻居、好伙伴,中国人移居斐济已有160多年历史,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取长补短,架起两国间友谊合作的桥梁。“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文艺演出首次来到斐济,就是要为当地华侨华人送上祖(籍)国人民的新春祝福,同他们共度春节。

  据悉,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慰侨访演共组织9个艺术团,分赴世界各地,计划演出53场。演出内容包括歌舞、器乐、戏剧、武术、杂技、魔术等。新华社记者刘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