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创新访演完美收官

2016年02月29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许玉明在接受本社记者的专访。 禹志超 摄


  悉尼华星艺术团加入了“四海同春”在悉尼的演出。图为当地舞蹈演员表演舞蹈《家乡情》。 赖海隆 摄


  阎维文在墨尔本登台演出时,当地舞蹈演员为他伴舞。虽没时间全练,但配合得几乎天衣无缝。 赖海隆 摄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在新西兰、斐济和澳大利亚等地成功完成富有创新理念的6场慰侨访演后,29日从珀斯启程回国。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宣传司司长、大洋洲艺术团团长许玉明在回国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洋洲团本身就带来创新性和试验性理念。这次我们来的舞蹈演员只有4人,就是考虑能和大洋洲侨界社团的文化团体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真正体现四海同春。

  据知,这次在奥克兰、悉尼和墨尔本等城市的演出都有当地艺术团加入进来。许玉明特别提到由40多家文化社团联合在一起的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该团有4个舞蹈此次登上“四海同春”。当地舞蹈演员余思嘉在演出后兴奋地说:“我们侨胞登上‘四海同春’的舞台无比荣耀,从过去的观众变成如今的参与者,‘四海同春’已经真正成为我们海外侨胞与祖国亲人共同的新春盛会。”

  许玉明说,当地艺术社团的艺术水准甚至超出了同台艺术家们的预想,一个是水准比较高,另外一个是比较接地气,艺术团和当地演员们一起参与演出的时候,当地侨界的反应都非常热烈。许玉明同时表示,华星艺术团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桥梁,因为他们生活在海外,对海外侨民的需求最了解,同时也了解中华文化,因此能承担起促进中华文化在当地社会的交流传播,同时促进侨团、侨社团结和谐。

  许玉明还介绍说,此次大洋洲团在演出形式上也有创新。此前《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演出背景主要是一块布。而这次在悉尼的演出加入了现代化的声光电元素,取得了非常好的演出效果。

  悉尼演出承办机构是澳洲南海传媒。为提升四海同春演出的舞台效果,并保证演出的高水准,南海传媒根据已安排好的节目演出单,根据每个节目的内容,精心制作了视频内容,不仅很好地烘托了节目的舞台效果,同时,专业的技术团队将演出现场的声光电运用到了极致,优秀的演员,精彩的舞美,炫丽的视频效果,为这场演出增添的魅力,给悉尼的观众奉上了一出精美绝伦的中华文化视觉盛宴。

  许玉明对南海传媒的做法表示赞赏,并表示,今后在可能的情况下多做这方面的安排,这对增强演出效果,以及提升“四海同春”品牌的知名度,都是很有益处的。

  此次大洋洲团阵容强大,团内有阎维文、于魁智、李胜素、杨积强等国内著名表演艺术家,再加上演出从形式到内容都有所创新,令大洋洲团所到之处备受侨胞的欢迎。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访演斐济是该品牌启动以来首次造访。斐济华人文艺体育协会会长施杰说,自己这些年在斐济看过很多来自中国的文艺演出,“这次是水平最高的一次”。

  “内容丰富,节目精彩,给我感觉很震撼。”中华国际旗袍会澳洲总会理事长谢会斌在墨尔本看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新春联欢晚会后激动地说道。

  面对海外侨胞的赞誉,许玉明坦承压力很大。许玉明说,“四海同春”真正的命名是2009年开始的,当时的目的就是慰问侨胞,在新春佳节之际带去祖籍国对侨胞的问候和关怀,并通过这样的形式丰富侨界的文化生活,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

  许玉明说,现在看来“四海同春”的知名度及预期目的确实达到了,而且“四海同春”一年比一年做得好,侨民的期待也一年比一年高,这样带给我们的压力也一年比一年大,要求我们每一年都有新的创新和提高。(赖海隆 禹志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