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首家“淮扬菜馆”有望落地美国 助中餐海外推广

2016年03月07日 08:50    来源:扬州日报





周晓燕大师在海外现场展示淮扬菜技艺

  淮扬菜海内外闻名,可对于海外华侨来说,能尝一口地道的淮扬菜实属难得。2月15日至3月1日,“中餐繁荣访问团”一行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洛杉矶、休斯敦,智利圣地亚哥,秘鲁利马三个国家五个城市,开展一系列“春节送年饭”活动。“中餐繁荣访问团”主要成员、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副院长周晓燕近日回国,《扬州日报》第一时间专访周晓燕,听他讲述淮扬菜的“美洲故事”。

  缺口大

  四千中餐店 无一“淮扬馆”

  “去了五个城市,却没有一家地道的淮扬菜馆。”周晓燕坦言,这次去美洲三个国家,印象最深的就是淮扬菜在海外市场缺口实际很大。“比如秘鲁,那里大约有4000家中餐馆,但大部分都是粤菜,几乎没有一家是专门做淮扬菜的饭馆。”周晓燕坦言,当地很多中餐馆都有几道淮扬风味菜,但却并非地道“淮扬菜馆”。

  扬州炒饭世界闻名,扬州老乡的熊猫快餐在美国风行,巴西世界杯央视记者就餐的“上海饭店”老板是扬州人……中餐里的“扬州元素”遍布全球。“名气是很大,但海外地道的淮扬菜馆却真的凤毛麟角,很多老外对于淮扬菜也颇感陌生。”周晓燕表示。

  新进展

  美国首家“淮扬馆”明年建成

  正宗的“淮扬馆”啥时才能扎根海外呢?周晓燕透露,最迟明年,将在美国落成第一家地道的淮扬菜馆。“在美国我们品尝了很多中餐馆,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海外的中餐馆多以快餐为主,最多的就是面条、咕咾肉等家常菜,当地人吃得也很随意,可能半边炒饭、半边面条,上面再添两个菜。”

  “这种快餐式的中餐,并非真正的淮扬菜。”周晓燕表示,从海外各界的反馈来看,尽快开一家地道的淮扬菜馆势在必行。“目前我们已在与当地侨领洽谈,希望尽快落实第一家淮扬菜馆,初步的想法是与扬州狮子楼合作,将地道的淮扬菜厨师派去海外。”周晓燕透露,目前狮子楼的美国行已经提上日程,具体合作细则将很快落实。

  看市场

  狮子头、文思豆腐首日卖出几十份

  淮扬菜“走出去”,当地人能接受吗?“这个可以不用担心。”周晓燕笑着告诉记者,这次访问行程中他发现,淮扬菜在海外市场认可度很高,所到之处都很受欢迎,并且卖得“很火爆”。

  “洛杉矶有一家非常大的中餐馆叫‘上岛海鲜’,一个大厅大概能容纳400多人,参加这次‘美国淮扬菜研习班’的学员,现学现用,当日挂出两道淮扬菜——狮子头、文思豆腐,新菜推出首日就销售一空,每道菜都卖出几十份。”周晓燕说,不止是在美国,在秘鲁、智利,当地人对淮扬菜都很有热情。

  谋发展

  适度创新加速淮扬菜“走出去”

  面对口味各异、习惯各异的全球食客,推广普及淮扬菜并非一件易事。“在不改变淮扬菜技艺、传统的前提下,适当创新,也是加速海外淮扬菜发展的新路径。”周晓燕说。

  “比如这次‘春节送年饭’活动中,在摆盘上,我们分盘装餐,尽量符合西方审美。再比如,智利人很不喜欢吃猪肉,因为当地猪肉味道比较重。但我们还是做了一道红烧肉,当场就被抢食一空。当地人惊讶地问我们,是不是从扬州带来的食材,其实我们用的就是智利猪肉,只是改良了做法,让味道更加接近淮扬菜。”

  今年年初,“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落户扬州大学。“这是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中餐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基地,在国内尚属首家。”周晓燕表示,这种多方合作的新模式,也是加快淮扬菜“走出去”、振兴海外中餐业的又一路径。(蔡丽娅 张玉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