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暨大华文学院团队赴北京调研 交流汉教专业建设

2016年04月22日 16:39    来源:中国侨网





应用语言学系教师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交流


应用语言学系教师与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教师交流

  据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网站消息,为推进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改革,切实提高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日前,暨大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系主任李军教授带领该系教师一行五人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进行调研与交流,学习两校在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

  调研期间,应用语言学系教师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高育花教授、教师及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高院长详细介绍了北外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培养特色:通过采用小班制的双语精英教育模式,实现将学生培养成复语型、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在中文能力培养上,严把质量关,一方面通过升级考试和毕业考试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促进学生学术写作的规范化;在紧抓中文能力培养的同时,北外特别强调自身所具有的外语优势,非常注重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必须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才能毕业。顺利通过中英文考核的学生可获得汉语国际教育、英语双专业毕业证书。这一举措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竞争力,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实现了宽口径就业。

  其后,调研团队前往北京语言大学进行了调研。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程娟书记、汉语教育学院施家炜院长、汉语教育研究所张黎所长等参加了座谈。施院长对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北语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培养经验。北语也着重强调英语的重要性,大一大二英语必修课占有比重大,学生须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英语专业八级的通过率达90%以上。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上,采用多元化实习方式,允许学生根据个人的兴趣进行自主选择:既可以选择进行汉语教学实习,到留学生的课堂上进行观摩和试讲;也可以选择参加学校组织的中外学生联合实习项目;还可以选择到校外进行其他形式的社会实习。这种多元化的实习方式有利于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实践的积极性。

  调研团队还与北京语言大学应用外语学院进行了交流。学院负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英语教学的系主任滕文波老师具体介绍了北语汉教专业的英语课程设置、教材、师资等情况,为暨大华文学院汉教专业的英语教学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此外,调研团队还与北京语言大学的西班牙语老师进行了座谈,对西班牙语作为第二外语的教学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通过此次交流,调研团队收获了兄弟院校进行本科专业建设的宝贵经验,拓宽了思路,为暨大华文学院接下来开展汉教专业建设改革提供了参考路径,有助于推动制定出一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黄淑萍)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