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新加坡“华文大比拼”决赛 流行文化融入考题(图)

2016年04月25日 08:52    来源:中国侨网





  今年“华文大比拼”共吸引全国65所中小学的1300名学生参加比赛,是历来最多的一次。第二排中握拳头者是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前排右六为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及媒体策略与分析执行副总裁陈康威。(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沉船、医生、特种部队、团结和韩剧,这样的串联是否也让你联想到热门韩剧《太阳的后裔》?

  考验新加坡学生对华文华语掌握能力的“华文大比拼”昨天举行半决赛和大决赛,南洋女子中学校最终夺得中学组冠军,今年增设的小学组由乐赛小学夺军。

  紧张激烈的比赛在南洋女子中学校举行,初赛于4月1日举行。学生们除了以抢答和轮流回答的方式答题,中学组与小学组也分别加入即席演讲和绘画猜词语的项目,除了考验他们的速度与临场反应,也激发他们的联想能力。

  参赛学生除了须对翻译、华文文学、成语、歇后语、时事及常识题了如指掌外,同时也得认识本地日常用语及流行文化。例如让学生以一组词语联想目前最“夯”的韩剧《太阳的后裔》,“Tekka”指的是什么地点(竹脚妇幼医院),以及解释热门网络用语的意思等。

  比赛为学生带来乐趣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是活动嘉宾。自小在讲华语家庭长大的徐芳达,认为比赛为学生带来学习乐趣,并能鼓励年轻一代多使用华语。他也分享在家中鼓励孩子使用华语的心得。他说:“我本身可能在这方面还做得不够,须多下点功夫。我母亲曾是华文老师,常和我使用华语,家里也常阅读华文书。现在我会多找机会以华语和孩子交谈。这也是李光耀先生生前提倡的,鼓励能说华语的家长尽量以华语和孩子沟通,给予孩子一个讲华语的环境。”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及媒体策略与分析执行副总裁陈康威对本届比赛的反应表示满意。他希望将来把比赛规模扩大,甚至让它走出校园,提高民众对华文华语的兴趣。他说:“将来要是反应热烈,我们也不排除另外举办初级学院及大专学府组别的华文大比拼,甚至我们也考虑让比赛开放给公众参与,让它走入社区,走进邻里商场,让广大民众也能参与。”

  由《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大拇指》及南洋女子中学校举办的“华文大比拼”今年是第三届,本届由全国翻译委员会、通商中国、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及推广华语理事会联合呈献。比赛共吸引了65所中小学的1300名学生报名。小学及中学组大决赛评审由资深媒体人杨君伟,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副院长陈志锐副教授,知名作词人小寒以及义安理工学院华文媒体系系主任黄子琛担任。(邱振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