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盘点英地方选举华裔候选人 各党纷向华裔选民示好

2016年04月25日 08:56    来源:中国侨网





保守党华裔候选人林晖拜访韦克菲尔德市民众,派发传单。(英国《英中时报》/受访人提供)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5月5日,大伦敦市长选举及市议会选举即将举行,与此同时,全英各地还将举行各地议会的换届选举。宣讲会、发传单、街头路演、媒体辩论,各党派候选人的选票争夺已经接近白热化。

  本次选举中,伦敦市议会的候选人名单中出现了唯一一位华裔女性,而各地选举中亦不乏华人身影。距离选举只有两周,《英中时报》记者对英国各主要政党的候选人一一采访,了解他们的选举纲领和对选民的承诺,尤其是对英国华人社区的承诺。

  争取华人选票

  随着华人群体的壮大,华人的势力也开始引起各党派的注意,各位候选人纷纷向华人传达自己的善意。

  保守党市长候选人扎克·戈德史密斯在春节期间曾亲自带领志愿者在唐人街发送传单,并和当地居民交流,以争取华人选票。

  而工党的市长候选人萨迪•克汗不仅在春节时向华人表达新年祝福,还讲述了自己成长经历与大多华人的相似之处,以争取选票。他说,角逐伦敦市长重任是为了让所有伦敦人能够像他一样获得平等的机会,生活得更好。他会致力创造公平机会,提供廉租楼宇、高技术职位和合理薪酬、现代化而便宜的公共交通系统,和一个健康和清洁的环境。

  华人工党副主席卢永信(Vincent Lo)日前代表市长候选人萨迪•克汗独家回应了《英中时报》的采访,针对居住在伦敦的华人做出以下承诺:会继续举办盛大的中国新年庆典以提升中华文化在英国的影响力,将与华人商业社团和威斯敏斯特市政府一起努力维持伦敦唐人街,加强与中国的商业联系,减少暴力和犯罪以保证安全的社区环境等。

  自民党候选人在其纲领中提及了保护伦敦文化多元性和种族多样性。就伦敦唐人街因高昂租金和改建而将逐渐消失的预测,市长候选人卡洛琳·佩吉(Caroline Pidgeon)的发言人尼克·卡修(Nick Carthew)也在日前回答了记者的关切。

  他回应说,卡洛琳·佩吉以及自民党成员都深切意识到唐人街存在的价值及重要性,并且已经有了关于支持中小型商家的计划,让有条件的地方政府提供商业税减免和更低廉房租的政策,让当地社区也参与到大伦敦政府重建商业街的基金分配中,而不仅仅是让地方政府决定。

  而另一位来自自民党的市议员候选人杜淑真(Merlene Emerson)也对记者表示,自己在这三年来的工作中非常关注伦敦唐人街问题,议题包括高租金、唐人街房东、卫生状况、赌博以及与威斯敏斯特政府的关系和沟通。如果成为市议员的话,会有更大的影响力,而不仅仅是写信诉说我们的问题以及寻求帮助,所以她希望竞选成功,为华人谋求更多的福利。她认为唐人街是伦敦的一个特色景点,是外地游客喜爱的一个去处,是体现文化多元性的一个独特景致,但是它需要各方的支持,比如前不久由民众捐款建起来的唐人街新牌坊。市政府没有理由不去支持它,让这片区域变得更干净、更安全。

  民调结果

  根据最新的(3月30日至4月4日)由ComRes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两位主要候选人的对决,以工党候选人萨迪•克汗55%和保守党的扎克•戈德史密斯44%的支持率收场。

  同期,另一项由Opinium进行的民调预测了一个相似的结果:来自工党的萨迪•克汗以54%的支持率战胜了保守党扎克•戈德史密斯46%的支持率。

  激烈的选战也令候选人之间开始互相攻击。扎克•戈德史密斯近日便攻击萨迪•克汗说,他给“危险的极端分子”提供支持。在一封写给伦敦的印度教和锡克教的信中,他还指责萨迪•克汗作为一个穆斯林却想对家庭私有珠宝征收财产税。而萨迪•克汗的竞选团队则指出,这是戈德史密斯带有种族歧视的竞选策略。

  地方选举中的华人脸孔

  与5月5号伦敦市长及伦敦议会同时进行选举的还有英国各个成员国(包括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的议会及警察局,还有英国部分地区地方政府选举。包括125个各类地方议会,4个市长,40个警察局长。

  保守党中出现了五位华裔的地区议会候选人,他们分别是:

  王鑫刚(Xingang Wang),萨里郡埃尔姆布里奇区政府议员候选人

  万保罗(Paul Wan),曼城市中心选区地方议员候选人

  林晖(Samantha Lin),约克郡地方议员的候选人

  何易(Edward He),威尔士国民议会西南威尔士区域的候选人

  以及叶稳坚(Alex Yip)。他已经在去年五月代表保守党成功获得伯明翰Sutton New Hall 选区议会的两个议席之一,成为伯明翰的首位华裔议员,同时他也是英国华人参政计划(British Chinese Project)的副主席。今年他也将继续参选,并且有望连任。

  伦敦市长选举背景

  伦敦市长竞选开始于2000年,在16年里发展成具有广泛参与的规模。据了解,伦敦市长选举犹如马拉松,一年前就开始酝酿和准备。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其影响的国际性,参与的多样性,和城市的包容性。这除了因为伦敦本身就形成的国际地位,还因为其制度设计和宣传公关上充分尊重伦敦多元化的居民构成。

  此次选举包含市长选举及市议会选举两部分。伦敦市长负责整个城市的运转,从警署和住房到环境和交通,议会则是制约市长的民意机构。作为英国首都的主要负责人和政府机构,伦敦市长的政策将对伦敦市民未来4年的生活带来重要影响。

  另一方面,25人的大伦敦议会将有权修改市长的预算案,不过,市长却又将委任多名议会成员进入新的监督全伦敦发展的委员会,这被认为是市长遏制批评言论的一个有效途径。

  自2000年“大伦敦市长”这一职位创建以来,已经产生了两位市长,分别是工党的肯·利文斯通(2000年5月4日-2008年5月4日),和现任市长,保守党的鲍里斯·约翰逊(2008年5月4日至今)。其中,下月即将离任的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2012年的市长竞选时再次当选,已经连任两届市长。

  根据伦敦市长选举官方网站(www.londonelects.org.uk),在 2016 年5月5日年满18周岁的联合王国(United Kingdom)、英联邦或者来自欧盟但在伦敦居住的公民,只要在2016年4月 18日之前已进行投票登记,都可以申请参加市长竞选投票。今年竞选的官方网站提供多达17种的语言服务,中文包括繁体中文和简体中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