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苏绣艺人在北美推广民间苏绣艺术 传承中华文化

2016年04月25日 16:46    来源:中国侨网





飞哥在英国伦敦展销会现场,向英国媒体介绍苏绣


飞哥“盲绣”作品。(美国《侨报》/章宁 摄)

  据美国《侨报》报道,2008年,在英国伦敦一个展销会现场,查尔斯王子在随行人员的陪同下,正视察各个展点,当经过一个中国苏绣摊前,王子停下了脚步,静静地注视了差不多1分钟,之后离开了。包括媒体在内的随行人员很好奇,王子为什么会停留这么久?中国的苏绣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而摊主又是谁?

  他,来自苏绣之乡

  “一根蚕丝可以分出16股,每一股5-8微米,只有头发的十分之一。我们苏绣艺人就是用这样的丝来刺绣。”在橙县尔湾市苏州刺绣研究所内,所长飞哥一边说,一边用手非常熟练地将一根蚕丝快速地分为16股,分出的细细的蚕丝轻得好像蛛丝,随着些微的空气流动而飘来飘去,在色彩复杂的室内环境中,肉眼很难捕捉到其飞舞的轨迹。

  飞哥来自中国苏绣的故乡,全家乃至全村几乎都是苏绣手工艺人。飞哥说他的父亲非常巧手,“小时候家里穷,父亲把一个个口罩拼在一起,绣成蚊帐用。”飞哥的表妹是著名的苏绣大师,他说,“在家乡,传统有个说法,女孩子不会刺绣不行,嫁不出去的。”接着开玩笑说,“男人不会也不行,找不到老婆”。飞哥自己当然也精于此道,不过,他是一个不愿意遵循传统的人。飞哥指着自己的一副大幅绣品介绍说,“我不愿意拘泥于传统技法,喜欢创新,喜欢用自由些的技法表达。”飞哥表示传统苏绣耗时耗力,大幅精品绣2至3年的都有,如果按照美国的时薪来计算成本,一般售价20-30万美元很正常。这样传统的工艺与这样的市场价格很难生存,更不要说发展。如何传承精湛的传统手工艺,以及如何在新时期打开市场,一直都是飞哥最想解决的问题。由此,飞哥走上一条艰难的苏绣之路,不仅推广苏绣精品,更致力于开拓未来苏绣的大市场。

  从“摆地摊”蹚路到满盘皆输

  “刺绣是非常精密的工艺,从绷面料开始。这一步很关键,如果绷得不紧,绣到后来面料稍有移动,画面就会错位,整块绣就作废了。”飞哥的表妹曾经这样介绍苏绣的一些细节。而飞哥在加拿大开拓苏绣市场的时候,也遭遇过这样一次前功尽弃,满盘皆输的挫折。

  2002年飞哥带着苏绣走出国门的第一站是加拿大。回忆当初刚到加拿大的时候,飞哥说“刚出去,哪里知道什么,我就在农贸市场摆地摊卖苏绣。结果很快有人告诉我,‘小伙子,这哪里是拿来摆地摊的东西’”。于是,经很多认识到苏绣艺术价值的当地朋友们介绍,飞哥带着家乡的苏绣,参加音乐节、展销会,在加拿大五大省,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跑。经常一个人开车行驶十几个小时,穿行于加拿大的原始森林,他说,“不是不想休息,一方面想省钱,更主要是沿途经常一个小时也看不到一辆车,天气又寒冷,哪里敢停呢,真怕停得不是地儿,跑只狗熊出来抱抱我。”

  本来在加拿大推广苏绣已有些眉目,没想到却遭遇重大挫折,加拿大的门基本关闭。飞哥说,“那次是一个坎儿。我参加一个展销会时,旁边有个卖印刷品的西方小伙子,他攻击我,说我的苏绣是假的,不是手工的,我当时年轻,很生气,就吵起来,结果我们当场都被请了出去。之后,那个小伙子到处写匿名信告我的产品是假的。当我再想参加展销时,屡屡被拒,加拿大对我关上了大门。”人生地不熟的飞哥只好退出,2006年他来到美国,继续他的苏绣之路。

飞哥在他的尔湾苏绣研究所内,所里有许多精美苏绣作品(美国《侨报》/章宁 摄)
飞哥在他的尔湾苏绣研究所内,所里有许多精美苏绣作品(美国《侨报》/章宁 摄)

  一丝一缕总关情

  “苏绣中有门传统的非常精细的技法,叫盲绣,意思就是说如此这般长期地绣下去,眼睛都会绣瞎掉。”不过,这门技法绣出的绣品非常特别,非常精美。飞哥说他为家乡的传统手工艺感到非常自豪,内心的野心是让全世界都认识苏绣。离开家乡14年,从加拿大到美国,再到中东、欧洲以及澳洲,飞哥带着苏绣走了全世界不同国家的200多个城市、地区,他本名叫章青,因为总是在旅行,在“飞”,所以给自己取了“飞哥”这个别名。

  飞哥来到美国,先在东部,接着来到西部,并最终在橙县尔湾安营扎寨,创办了苏绣研究所,致力于改良传统技法,为苏绣寻求更现实的生存之路。“一些欧洲国家会更欣赏传统文化,而在美国,则更偏爱带有现代生活特色的艺术品。”飞哥说,“首先需要缩小尺寸,更适合挂在家庭内,而尺寸小了,许多追求极致细节的传统技法很难表现,我们就反复尝试、试验如何用简洁的针法表现绣品效果,经常作废掉几百幅。”2008年的一个小故事,让飞哥更加有了信心,飞哥去英国参加展销会时巧遇查尔斯王子,他说王子走后,很多人过来看苏绣,惊叹不已,还有随行人员告诉他,王子很少会停留,即使停留顶多几秒,而在你这里居然停留了差不多1分钟。“英国媒体马上来采访我,那时候,心里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尊心都出来了。”飞哥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么好的手工品真是不怕没人欣赏。”几年下来,飞哥为苏绣蹚出了出路,使得家乡上千手工艺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除了适合普通消费者的小幅绣品,飞哥也收藏大师级珍品,包括大幅的双面绣等,供大家欣赏,也能更多地了解苏绣。当面对精品,让人不得不感叹,为推广如此华美的民间艺术,即使再多的付出也非常地值得。

  飞哥说,“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就是想要通过我的努力,不仅能解决一些传统匠人的就业,更能在世界范围内让更多人接受、欣赏苏绣。”(章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