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国版《图兰朵》惊艳“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

2016年04月26日 09:26    来源:光明日报

  4月24日,历时两周的第36届“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圆满落幕。由于中国是今年艺术节的主宾国,百余场演出之中来自东方的文化元素成为本届“布达佩斯之春”的最大亮点:中央歌剧院带来的大型经典歌剧《图兰朵》、著名舞蹈演员王亚彬主演的舞剧《青衣》、汇集中匈时尚设计师作品的“丝绸之路时装展”以及青年口风琴艺术家吴伟与匈牙利艺术家联袂表演的世界音乐作品等节目精彩纷呈。“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创建于1981年,涵盖交响乐、室内乐、器乐独奏、歌剧、舞蹈、电影等各个艺术门类,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艺术家和文艺团体参加,目前已经成为匈牙利规模最大的文化活动,在整个中东欧地区享有盛名。

  作为此次艺术节的重头戏,中央歌剧院隆重推出的中国版《图兰朵》可谓惊艳四座,在能容纳2400名观众的埃克尔剧场连演两场,座无虚席。匈牙利观众的热情被演员的精彩演出逐步带入高潮,以至于在第一幕结束时,观众持续鼓掌不肯离开座席休息,演员不得不破例中场谢幕;在演出结束时,观众的欢呼、赞叹和潮水般的掌声持续20多分钟。热情友好的匈牙利观众和他们专业的音乐欣赏水平也深深打动了来自中国的演员们。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这是他出任大使以来欣赏到国内带来的最棒的演出,完全超出了他的预期和想象,代表和反映了中国演出的最高水准。“好久没有听到这么长时间的掌声了。我们的演员用西方的主流艺术形式来讲述中国故事,而且讲得如此之好,为祖国争了光。我感到非常自豪。”

  中央歌剧院早在1989年就引进了普契尼的著名歌剧《图兰朵》,此次演出的是歌剧院自2008年以来所确定的经典版本。主创人员对其历史背景进行了深入挖掘,在演绎上更贴近真实的中国历史故事,同时在舞台美术和演员服饰等方面结合中国文化特色进行了创造性发挥,如气势恢宏的紫禁城、做工精细的九龙壁、借鉴京剧和古代服饰制作的朝堂官服及凤冠霞帔等,这些独一无二的中国元素使西方观众眼前骤然生辉、叹为观止,被赞为“最中国的、最东方的《图兰朵》”。

  《图兰朵》是国际舞台上演频率最多的歌剧之一,欧洲观众极其熟悉。中央歌剧院版的《图兰朵》不仅靠舞美和造型上的创新打动欧洲观众,更是靠演员的高水准表演征服了欧洲艺术界的专业人士。剧中“图兰朵公主”由中国著名瓦格纳歌唱家王威饰演,她的精彩表演受到一致好评。此次“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海外运营主席、布达佩斯艺术宫总裁萨巴·凯伊尔高度评价说:“欧洲不仅需要外貌这么漂亮的公主,更需要这么完美且充满色彩和质感的声音。”奥地利戏剧导演、著名乐评人罗伯特·奎塔说,王威不仅唱得出色,其表演也恰如其分,是个天才的歌唱家。她的声音恢宏巨大,灌满全场,充分展示了瓦格纳女高音的非凡实力,把图兰朵公主的威严、冷峻演绎得入木三分。

  据了解,近年来中央歌剧院版的《图兰朵》在开罗、大马士革、罗马、卢布尔雅那、普契尼故乡塔湖等地成功上演,获得了国际歌剧界的广泛认可。萨巴·凯伊尔直言,中央歌剧院的演出是艺术节上的一大亮点,给匈牙利观众带来了惊喜,期待再次看到他们在匈牙利的演出。(任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