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南非中医行业发展亟待规范 旅南华人任重道远

2016年04月26日 09:28    来源:中国侨网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有句话说“有阳光地方就有华人”,那么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医”一点都不为过,中医的职业概念很广。

  据一位65岁的老侨说,她在南非已经是第5代了,已经不会讲中国话了,对中国的印象只存在在祖辈稀疏的描述中。

  至于南非的中医起源于何时,已经无法考证,华人先辈们很早以前就将中国的医学,中国的一草一木带到南非。至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大批华人移民南非,那个时候的移民中,也有部分移民本着悬壶济世之心从事医疗行业。

  从第一代华人踏上南非土地的那一刻起,以及之后上百年的时间里,虽然在南非也有不少中医诊所,但是他们一直处于“无政府”状态。也就是说南非政府既不承认,也不反对,一直处在一种边缘医学的状态。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02年,经过各方的努力,南非政府开始着手规范中医医疗行业,尤其是针灸。在2002年,针灸立法被提上日程,南非医学会要求在南非从事针灸的医师必须注册,从而有了专门的中医立法机构。目前,在南非卫生部,还专门有中医管理部门,管理在南非执业的中医师。 

  2011年之后,中医正式被纳入南非医疗系统。中医诊所产生的所有费用,包括诊费、针灸、拔罐、刮痧、推拿、正骨等,都可以通过医疗保险支付。南非政府对中医的支持还体现在在西开普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设立中医系,培养当地的中医人才,让中医后继有人。

  据南非医学会公布数据,目前在南非合法注册的中医及针灸医师(当地人及华人)一共有149人,其中华人(裔)数量尚不到一半。与此相反,看到南非中医逐步壮大,走近居民的同时,目前也还存在一些困扰。比如语言问题,许多旅南中医师语言尚存在障碍,无法与当地医生、当地患者流畅地沟通,势必影响到中医的治疗与推广。但笔者相信这些问题经过一定的时间,尤其是新一代中医的成长,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其次,某些中药材合法的使用,尤其是一些动物药的使用。比如犀牛角,一些人有意无意的言论,甚至误导了当地媒体,认为犀牛的猎杀是因为中医药对犀牛角的偏爱。据笔者了解,正常情况下,犀牛角已经不再入药,甚至在中医的教科书中被删去了专栏。

  再次,在这专业而复杂的行业中,也有部分鱼目混珠的“医生”,打着中医的旗号,从事一些非法的行当。据报道,2013年比勒陀利亚警方查处一批假药,经当地媒体披露,矛头直指中医。

  南非中医的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旅南华人们的拥护,更需要中医师们对“中医”的用心呵护。(子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