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侨梦苑”建设蓄势起航

2016年04月26日 10:50    来源:南京日报





“众侨创新、才聚金陵”海外涉侨高层次人才专场活动现场


“众侨创新、才聚金陵”海外涉侨高层次人才专场活动现场

  【前言】

  服务华侨华人落户扎根开花结果

  “侨梦苑”是近年来国务院侨办推出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品牌,是发挥侨务优势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和实施“万侨创新行动”的重要平台。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吸引海外涉侨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创新,助推产业升级,2016年1月16日,全国第8个、长三角唯一的“侨梦苑”——“江苏南京侨梦苑”揭牌成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侨梦苑”建设,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设立了总额达12亿元的支持“侨梦苑”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同时以麒麟科技创新园为核心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形成“1个创新中心、6大产业园、7大服务平台”的发展格局,构建服务链和产业链,集聚海外高端人才资源和海归创新创业项目资源,形成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机构设置、项目落地培育孵化加速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实现以“侨梦苑”为品牌的核心价值。

  自“江苏南京侨梦苑”揭牌以来,签约项目陆续正式启动。其中,由澳籍华人投资5亿元设立的东品优选跨境电商项目线上及线下平台已同步启用。立足于服务华侨华人投资30亿元的华商环球中心项目已完成注册。投资1亿美元成立的CIGS柔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国内首条产业化验证线即将投入运营。先期落户“江苏南京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中心的津通众创空间、中德科技创新中心的首批20个孵化项目已入驻,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同时,园区建立了及时有效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及扶持企业创新、人才创业的政策体系,根据“江苏南京侨梦苑”的总体规划,为在谈项目提供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园区共计与200余名海外华侨华人进行了项目沟通,并赢得积极的反馈。其中,40余个优质项目已与园区展开实质性的洽谈,即将落户。

  江苏南京侨梦苑集聚众多高端产业与人才项目

  昨天(5月25日),作为第九届留交会的特色主题活动,“众侨创新、才聚金陵”海外涉侨高层次人才专场活动在麒麟科技创新园举行。

  此次活动由(江苏)省侨办、(南京)市侨办和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联合举办。150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携项目现场参会对接。

  作为主办方之一,麒麟科技创新园紧紧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南京”的总要求,按照“科技生态宜居新空间”的战略布局,抢抓“四个城市”、 “五型经济”的发展契机,大力发展智能、低碳两大主导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引智、基础设施完善、科研载体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2016年3月,园区创新型企业已达1364家,注册资本210.8亿元;签约重点项目63个,总投资达1680亿元。

  麒麟科技创新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政权表示,以“侨梦苑”顺利推进为重要契机,园区将在今后的开发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争先意识、标杆意识和实干意识,始终保持旺盛的精气神,不断开创园区发展的新局面。

  麒麟科技创新园“侨梦苑”建设蓄势起航

  150位海外高端人才前来寻求投资合作,40余个优质项目展开洽谈——

  “江苏南京侨梦苑”揭牌成立以来,围绕麒麟科技创新园产业定位,重点发展信息与大数据、智能装备、集成电路、节能环保、文创与服务等产业,着眼于以知名侨领、总部经济为特色的侨商大项目的招商引资,聚焦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人才创办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引进及培育,努力使“江苏南京侨梦苑”成为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新驱动示范区、高新技术先导区、高端产业核心区、现代智慧服务区,成为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物资流和资金流融汇的“新侨城”。

  麒麟科技创新园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以昨天的活动为新的起点,园区下一步将继续全力推进华侨华人创新中心、华侨华人创业社区建设,打造更加优质的科技创新载体和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为华侨华人提供宜业的工作环境,完善园区商业、交通、生活、医疗、教育等功能,为华侨华人提供宜居的生活环境,打造高标准、国际化的创新园区。

  同时,在国家、省、市侨办的指导下,园区将加大招才引智步伐,积极加强对外联系,重点走访美国、欧洲、日本、韩国、澳洲等华侨华人聚集地,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为“江苏南京侨梦苑”的科学发展积聚力量,为“侨梦苑”的发展模式推广积累经验。

  园区还将完善涉侨服务体系,充分考虑华侨华人归国创新创业的实际需求,结合国家、省、市各类政策,完善“江苏南京侨梦苑”专项扶持政策,从而更好地吸引和服务涉侨项目和人才;加紧建设7大服务平台,打造完整的涉侨服务链条。

  “启动万侨创新行动,是响应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举措。麒麟科技创新园将努力推进‘江苏南京侨梦苑’的建设工作迈上更高台阶,让有共同创新创业梦想的华侨华人融汇在麒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有合作意愿的侨商侨资在‘侨梦苑’落户扎根、开花结果,真正实现合作共赢。”金政权说。(曹秋雯 朱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