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天津“侨梦苑”多举措助侨商“圆梦”

2016年04月28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4月26日电 (记者 刘家宇)作为中国首个侨商产业聚集区,天津“侨梦苑”挂牌至今,人流、物流、资金流、科技流加速聚集。天津市侨办相关负责人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侨梦苑”快速发展,得益于该区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多种措施全方位支持侨商发展。

  举措一:驻区企业增“加” 聚集效应凸显

  站在京津城际高铁武清站前的天桥北望,一座座欧式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天津“侨梦苑”知名项目“佛罗伦萨小镇”,由华裔企业家、美国威特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李学海投资建设。

  目前,佛罗伦萨小镇二期“威尼都项目”已部分投运,三期“米兰创意项目”正在推进。来自天津武清区商务委员会的统计资料显示,佛罗伦萨小镇每月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

  如今,像“佛罗伦萨小镇”一样慕名来到天津“侨梦苑”发展的侨资企业已逾百家,不乏香港经纬集团、马来西亚玉圭园集团、香港世茂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实际投资240亿元人民币。

  举措二:层层“减”压 企业轻装上阵

  天津“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涵盖天津市武清区全域,面积1574平方公里,2014年11月17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和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共同为其揭牌。

  据了解,天津“侨梦苑”吸引企业加速聚集的法宝,除了地理位置、交通便捷、产业优势外,还得益于不断为企业“减压”。

  据天津市武清区侨商办主任时锦霞介绍,一年多来,天津“侨梦苑”秉承“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实行了一颗印章管审批,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票制收费等便利化措施,还在区内设有海关、检验检疫局等机关服务企业,大大节约了驻区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

  举措三:巧搭平台 发展获“乘”数效应

  为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和科技流汇集,天津“侨梦苑”还围绕“万侨创新”驱动战略,巧搭创新、创业平台。

  目前,天津“侨梦苑”众创空间达9家,并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共建了京津创新共同体,还通过点、线、面的模式全面合作大院大所,累计与67个高校院所签署合作协议,引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等70个项目,发展“乘数效应”逐渐显现。

  为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天津“侨梦苑”对企业购买高校、院所发明专利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补贴资金。

  举措四:破“除”障碍 对接一帆风顺

  天津市侨办经科处处长穆岳表示,天津“侨梦苑”已推行全国首创的人才“绿卡”制度,减少人才引进流程和审核要件,缩短办理时限,并针对项目需求,坚持“一企一策”,量身定向服务。

  “未来,天津将进一步完善华商在回国定居、身份认定、子女就学、住房安置、出入境便利及其它事务办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措施。”穆岳希望,广大海外侨胞积极赴津投资,圆梦天津。(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