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镇江市召开江苏省华侨投资条例贯彻实施座谈会

2016年04月29日 09:44    来源:中国侨网





4月26日镇江市召开《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贯彻实施座谈会。(邱江祥 摄)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邵军主任介绍《条例》的立法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邱江祥 摄)

  中国侨网镇江4月28日电 (刘彪、邱江祥)4月26日上午,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市侨办、市侨联、致公党镇江市委联合召开《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贯彻实施座谈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邵军主任作专题报告,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由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16年1月15日审议通过,将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作为江苏省内首部华侨投资权益保护地方性法规,《条例》是适应当代侨情变化、推动侨务法治建设的需要,是凝聚侨心、服务侨商、吸引侨才、维护侨益的实际举措。《条例》的制定出台,对于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集聚和涵养侨务资源、促进镇江市开放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座谈会上,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邵军主任详细介绍了《条例》的立法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

  镇江市侨办主任魏弘扬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中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是全市侨办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镇江市侨办将以《条例》贯彻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积极推动各级侨务系统及有关部门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条例》;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健全维护华侨投资权益的协调机制,有效推动华侨投资权益的保护。

  侨企代表江苏奥雷光电总裁陈岭在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萍指出,《条例》的颁布实施是贯彻党的侨务基本方针政策的需要,是适应当代国内外侨情变化、推动侨务法治建设的需要,是新时期引资引智、推动我市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需要,是回应广大侨胞诉求、激发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热情的需要。今天召开全市贯彻实施《条例》座谈会,就是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进一步动员全市社会各方面,同心协力,再接再厉,共同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推动我市侨务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她强调,全市各级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统一思想,创新举措,注重实效,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积极履行条例规定的各项职责,构建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的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制定、落实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的具体政策、措施,及时设立华侨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协调解决华侨投资和权益保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职能部门在华侨投资和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金融服务、权益保护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切实解决好侨商侨眷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落实好《条例》关于引导支持华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定,为侨商侨企走出去创造条件,不断推动镇江扩大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明确主要对象、突出重点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各种渠道和平台广泛深入宣传,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程度,营造全社会尊重侨商、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镇江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市侨联、致公党镇江市委,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市华商会、归侨侨眷、留学生亲属协会代表等共1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据统计,镇江市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约有36600多人,华侨投资者在镇江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过程中,以其独特的地位和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镇江市现有侨港资企业972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总数的65.6%,累计投资总额207.8亿美元,是我市三资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省“双创计划”人才中的80%、市“金山英才计划”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中的70%都具有涉侨身份。《条例》的出台必将吸引更多华侨投资者集聚镇江创新创业,为镇江厚植开放发展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