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宁波梅山舞狮亮相日本 助力东亚文化之都活动

2016年05月04日 09:52    来源:宁波日报





图为梅山舞狮队在日本奈良演出。(由梅山舞狮队供图)

  本报讯(记者周燕波 通讯员徐巧妮 戴云华)作为2016年“东亚文化之都”中的一个中日交流活动项目,宁波市级非遗项目“梅山舞狮”走出国门,赴奈良市参加当地平城京天平祭活动的表演。5月3日,在奈良平城京遗址广场上,伴随着激烈、高昂的鼓乐声,梅山舞狮队的几位演员娴熟地表演着翻转、腾跃、采青、踩桩等惊险、刺激的动作,引来日本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异国他乡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宁波、日本奈良、韩国济州同为2016年“东亚文化之都”城市,三城在今年一年内将以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增进睦邻友好为目的,代表三个国家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梅山舞狮参加奈良平城京天平祭活动就是其中的一项。据悉,这也是北仑区第一个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的民间特色文艺团队。

  平城京天平祭是奈良市重要的文化节庆活动之一,今年活动期间恰逢国际劳动节,许多观众从大阪、京都、神户等周边城市赶来观看,他们被来自中国宁波民间舞狮的精彩表演所折服。

  梅山舞狮起源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有180多年的历史,表演形式以“采青”和“踩梅花桩”为主,其中“踩梅花桩”在传统醒狮表演技艺的基础上,将杂技、武术、技巧、舞蹈等融于狮舞艺术之中,整套动作十分惊险,观赏性极强,可以说是代表了当今国内舞狮技艺的最高水平。2000年,梅山被命名为浙江省“民间艺术(舞狮)之乡”。2005年,梅山舞狮队成立,2010年梅山舞狮被列入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今,梅山舞狮队已发展成员100多人,参加各类庆典、节庆活动1000多场次。2010年5月,梅山舞狮队还受邀参加上海世博会文艺汇演。

  据梅山舞狮传承人沈海迪介绍,在接到要赴日本奈良展演的任务之后,舞狮队上下倍感振奋。在出国演出前的两个月时间里,舞狮队对几位演员进行体能、技巧等方面的强化训练,并且在鼓乐、动作、队员配合、表演节奏等方面进行了重新编排设计,力争将最精彩的表演展现给日本观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