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汕头加强华侨历史研究 服务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

2016年05月06日 14:44    来源:汕头日报





汕头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提议

  2014年9月国务院同意在我(汕头)市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这是全国唯一的专门与海外华侨华人开展经济文化合作的试验区,令人欢欣鼓舞。汕头丰富的华侨资源以及历来与华侨华人的密切联系,是办好试验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人文支撑和独特优势。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认为,据了解我市对潮汕华侨历史、现状的研究和资料编撰工作,一直以来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工作力量薄弱,研究资料零散,专题性、系统性资料非常少。随着相关的历史见证人的逐渐减少,这项工作显得尤为迫切。他们建议,应把潮汕华侨历史、现状的研究和资料编撰工作作为我市文化强市建设和试验区建设的一项关键任务,使潮汕华侨历史、现状的研究和资料编撰工作有政府机构牵头负责,有专职人员投入,有专项资金拨付。同时,主动加强与潮州市、揭阳市的合作,确保潮汕华侨历史资料的完整性、系统性。

  外事侨务局在对此的答复中表示,汕头的发展离不开海外华侨的支持和贡献,在我市创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今天,重视华侨历史的研究更具现实意义。事实上,目前我市已有不少潮汕华侨历史研究相关机构,如潮汕历史研究中心、汕头侨批馆、市华侨历史研究办公室,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等。据了解,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和汕头侨批馆的专家们一直以来在辛勤地耕耘,已出版了不少潮汕华侨历史及潮汕人文历史的书籍,其作品的深度和广度值得赞誉。

  (汕头)市文广新局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潮汕华侨历史、现状的研究及相关资料的编撰工作。在文物资料保护以及编撰、传统艺术传承及资料搜集等方面做了细致的工作。近期,我市文化部门正在集中精力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和史料调查,并为下一步进行“海丝申遗”做准备。同时,我市宣传媒体近年来也多次与海外传媒合作,精心采编、报道汕头侨乡发展动态和潮汕历史文化、华侨历史文化,助力创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2012年12月,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广东华侨史》编修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由广东省侨办负责牵头,以招标的形式组织暨南大学、韩山师范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开始编写《广东华侨史》,预于8年内完成。其中潮汕华侨史将是《广东华侨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力配合《广东华侨史》编写组专家来汕进行学术调研活动,努力把我市的丰富的华侨历史呈现给世人。

  市外事侨务局还表示,今后将充分利用粤东潮汕四市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潮州、揭阳、汕尾三市的联系,确保潮汕华侨历史资料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市潮汕华侨历史研究机构的建设,关注我市华侨历史研究和编撰工作。(文字整理/摄影 陈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