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国西部文化行活动走进意大利 理解“一带一路”

2016年05月18日 11:12    来源:新华网

  近两天,意大利经济中心城市米兰刮起一股质朴浓烈的中国西部民族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主办的“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系列活动,促进了意大利人对中国西部的了解。

  15日,散发着中国西部风情、热情奔放的“魅力西部”歌舞演出为“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拉开帷幕。粗犷的舞风、悠扬的歌声、艳丽的民族服饰让意大利观众叹为观止。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演出前举行的开幕式上说,当前中意两国文化交流日益深入、广泛和持久,“一带一路”将筑起两国之间更为宽广的合作友谊之桥。

  长期从事意中文化交流推广活动的毛里奇在观演后告诉记者,虽然他频繁访问中国,但这是他第一次在意大利看到中国西部风情歌舞表演,演出非常精彩。

  大学生弗兰切丝卡在散场后仍与同伴兴致勃勃地讨论演出展现的异域风情。她表示,虽然对中国西部知之甚少,但当晚演出的浓烈色彩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此次中国西部文化行系列活动之一,“一带一路”主题专家座谈会16日在米兰市中心意中基金会总部举行。与会者探讨意中经济和文化的深入合作。

  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阐述了坚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和互利共赢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原则,并详细介绍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段核心区的基础和优势。

  早年曾访问新疆并游历丝绸之路的意中商会秘书长卢伊尼告诉记者,他对丝绸之路印象深刻,丝绸之路的历史和经济价值值得重新发掘,作为马可·波罗的后人,意方应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深化同中国在文化、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谈到对“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理解,卢伊尼认为,这一倡议惠及所有沿线国家和地区,为全球化注入新的实质内涵,而加强经济和文化建设对于国家间关系的改善和促进也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影像西部”电影展映环节,中国首部全面反映青藏高原居民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第三极》16日在米兰剧场放映。影片制作精良,风光拍摄优美,人物刻画细腻。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兰珊德在观影后立即索要影片光盘,打算为学生放映。

  本次“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系列活动历时10余天,除米兰外,还将在德国法兰克福、斯图加特等地举行。活动以文化交流为载体,通过民族歌舞表演、影视展映、图片唐卡展、图书展和专家交流等多种形式,向意大利、德国两国及欧洲各界人士介绍中国西部,特别是西藏和新疆等地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保护以及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真实情况。(宋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