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浙江侨企引智反哺助推经济 高新技术成驱动力

2016年05月19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5月18日电 (李苑露)“现在中国许多创新药的背后,都有新侨的身影。”对于当前中国医药界的侨元素,海归博士丁列明不无自豪地向中新社记者介绍。

  正如丁列明所说,如今进入临床研究的靶向药已有几十例,而大部分都有着新侨海归的努力和付出。

  丁列明也是新侨之一。2002年,他回国创立贝达药业,经长达十年的研究,使国家一类新药盐酸埃克替尼(凯美纳)成功上市,填补了中国国内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的空白。2015年,该项目获中国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截至2015年,凯美纳总销售额已突破25亿元人民币。这个在浙江成长的侨企创新力已震动海内外。

  同样在浙江,经过30余年的坚持,侨企“华日”已成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也是中国最大的侨属工业企业。

  如此案例并非个例。浙江是重点侨乡,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介绍说,侨企数和投资额已占浙江外资企业总数和外资总额的60%以上,成为推动浙江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经济新常态下,侨企也有着新定位。

  “中国是家电制造大国,但中高端的竞争能力还有待提高。现在家电行业处于调整转型期,我们作为主导企业,要率先面对。”浙江华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敏华说,华日率先调整结构,如今中高端产品占比有七、八成。

  以产品、技术升级,带来产业、消费升级,是侨企如今的方向。孙敏华认为,要不断优化产能,优化供给侧,创新发展,不应一味压低价格来作竞争手段。

  如老牌“华日”,从钢板等原材料的投入,到冰箱成品入库的全过程,已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和物联网化。目前,该侨企已建成国家级测试实验室。

  “除了为我们新产品提供数据,检测产品,在通过验收后,还可以为行业内其他企业的产品做测试。”孙敏华表示,将努力带动行业水平。

  丁列明透露,下一步,该团队将在中国打造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园,支持创业者做研究。“我们希望能帮助后面的一些创业者。”他表示。

  浙江优特格尔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伯福也认为,驱动力是高新技术。这家此前主要以国外市场为主的本土侨企,如今,也将高新技术服务于国内医疗行业。

  浙江省侨商会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员会,为越来越多的人才回归创新创业发展搭建平台。

  引智反哺,共同服务经济发展,浙江侨企逐步承接使命。

  浙江省外侨办副主任王通林表示,会为企业尽力解决实际问题,并承担好桥梁作用,成为信息渠道,“我们是‘共命运’的,希望能‘抱团取暖’。”(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